芝浦(日语:芝浦しばうら Shibaura */?)是东京都港区的地名,下分一丁目至四丁目。人口20,334人(2013年7月1日[1])。

芝浦
超高层公寓群芝浦岛
超高层公寓群芝浦岛
坐标:35°38′31″N 139°44′54″E / 35.64182°N 139.74822°E / 35.64182; 139.74822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港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
 • 总计20,334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5-0023(一丁目)
108-0023(二~四丁目)

概要 编辑

现在的芝浦地区过去是明治 - 昭和初期的“隅田川口改良计划”填海地。

芝浦全区位于山手线田町站东侧,区内有多条运河,工厂与办公大楼、仓库等工商业设施占去大半,田町站芝浦口周边为商店街与餐饮街。泡沫经济时期,这里是知名海景地点与流行的发送地,拥有有多间迪斯可舞厅与音乐展演空间。近年町内的工厂土地开始进行大规模再开发,兴建起多栋公寓大楼。特别是芝浦岛所在的芝浦四丁目,近年人口增长十分显著。

“芝浦”意为芝之浦,原意是指芝一带的东京湾。“芝”常见于本地一带的地名,意指草地茂盛的区域,而位于海岸地区则称之“芝浦”(“浦”有海湾的意思)。另一说是“芝”意指当地海苔养殖所使用的竹架(ひび),竹架在海边并排,因而称之“芝浦”。芝浦指现在行政区划上的芝浦一至四丁目,广义为港区海岸、港南全域等山手线至东京湾的区域,山手线往内陆的地区称为芝。

芝浦栈桥、芝浦埠头站芝浦PA芝浦JCT芝浦出入口位于港区海岸,芝浦下水处理场位于港南。芝浦町内没有车站,邻近的车站有田町站三田站日之出站、芝浦埠头站等。

历史 编辑

现在的芝浦一带在过去为江户湾(东京湾)的浅滩。中世纪起为东京湾的重要海运据点,战国时代时为后北条氏水军的据点之一,在北条氏亲族吉良赖康与玉绳城北条纲成的管理下设立。

江户时代,芝浦作为渔村发展快速,捕到的鱼获被称为芝肴(しばざかな)在江户内流传。这就是所谓的江户前。芝浦特产为草虾,另也进行海苔养殖。

  • 1912年(明治45年) 隅田川口改良工程开始,开始填海造陆。
  • 1919年(大正8年)2月 芝浦海面填海地完成,翌年3月成立芝浦町一 - 三丁目,属东京市芝区。
  • 1932年(昭和7年) 芝浦町一丁目设立外国、国内货物船专用栈桥芝浦栈桥(芝浦埠头)。
  • 1936年(昭和11年)1月1日 芝浦町与周辺进行町域整理。芝浦町二丁目与周辺地区成立新的芝浦一 - 三丁目。芝浦町三丁目及周边地区成立西芝浦一 - 四丁目,芝浦町一丁目改为海岸通三丁目。
  • 1947年(昭和22年) 芝区与赤坂区麻布区合并成立港区。芝浦地区更名为东京都港区芝浦、西芝浦。
  • 1964年(昭和39年)7月1日 芝浦地区实施住居表示,芝浦与西芝浦统合成立现行的芝浦一 - 四丁目。

地名由来 编辑

此地原称“芝之浦”,意为芝村的海岸,后简称为“芝浦”[2]

住居表示实施前后的町名变迁 编辑

实施后 实施年月日 实施施前(各町名部分地区)
芝浦一丁目 1964年7月1日 芝浦一丁目
芝浦二丁目 芝浦二丁目
芝浦三丁目 西芝浦一丁目、西芝浦三丁目
芝浦四丁目 芝浦三丁目、西芝浦二丁目、西芝浦四丁目

再开发 编辑

芝浦在1990年代以来,与附近的汐留品川等填海地进行了多项再开发计划。其中的代表为位于都营巴士调车场、新三井制糖工厂等旧址,2007年(平成19年)竣工的大规模高层住宅群“芝浦岛”。此外,以芝浦4丁目冲电气工业本社与工厂旧址为建地的高层住宅“CAPITAL MARK TOWER”于同年10月竣工。

设施 编辑

 
YANASE总部
 
芝浦 Island
芝浦一丁目
芝浦二丁目
芝浦三丁目
芝浦四丁目

以芝浦命名的企业组织 编辑

  • 东芝 - 最早为芝浦制作所。1939年(昭和14年)与东京电气合并改称东京芝浦电気、1984年(昭和59年),简称“东芝”。
  • 芝浦机电(旧芝浦制作所(第二代)) - 东芝系的工业用电气设备制造商。
  • 芝浦电产 - 日本的马达制造商。之后被日本电产并购更名为日本电产芝浦
  • 石川岛芝浦机械 - 日本的农业机械制造商。之后随着母公司 (IHI)更名而改为IHI芝浦
  • 芝浦工业大学 - 东京都江东区丰洲的工科私立大学。旧址在芝浦校区而得名。
  • 芝浦屠宰场 - 正式名称是东京都中央卸卖市场食肉市场。

其他 编辑

  • 日本最早的职业棒球队“日本运动协会”发源地(创立于1920年)。以芝浦为本据地,又称“芝浦协会”。
  • 芝浦是日本最早开始广播放送的地区。参见日本放送协会
  • 町域内邮递业务由不同分局负责,一丁目邮递区号为105-0023(芝支店)、二丁目至四丁目为108-0023(高轮支店)。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