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北条氏

日本關東地方的氏族,活躍於戰國時代

后北条氏日本关东地方的氏族,特别活跃于日本战国时代,由于与镰仓时代的执权北条氏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故特此区分,或以居城为名,被称为小田原北条氏,原姓伊势。家纹与北条氏一样,同样为三块鳞(形状稍有不同)。

后北条氏
三つ盛鱗
本姓桓武平氏伊势氏流
家祖伊势盛时(伊势长氏、伊势宗瑞、北条早云)
种别武家
华族子爵
出身地京洛
代表人物伊势盛时(北条早云)
北条氏纲
北条氏康
北条纲成
北条氏政
北条氏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後北条氏
假名ごほうじょうし
平文式罗马字Gō-hōjō-shi
日语旧字体後北條氏

发展 编辑

原为京都的御家人的伊势宗瑞(即北条早云),因为个人问题辞职,后来来到了东海地区大名今川氏的领地,因为宗瑞解决了今川家内部的问题,宗瑞自此获得了领地最初的本据城为兴国寺城,后来开始向关东相模地区侵略,1495年夺取了大森氏小田原城,确立了他们的根据地,宗瑞时代,已经将整个相模统一。第二代北条氏纲将姓氏改姓北条。此后,消灭了不少传统守护代的势力,北条氏曾经与武田军、上杉军还有里见军经交战,北条氏的领地多由关东地区,主要由东扩张,版图最大的时期,拥有了相模伊豆武藏下总上野,此外还拥有一部分的下野、骏河、甲斐和常陆的领土。

不过在1589年,因为名胡桃城夺取事件,导致惹来秀吉的不满,后北条氏决定向丰臣秀吉抗战(小田原之战),不过最终1590年7月开城投降,氏直虽没被处死,但是被流放到高野山,失去了大名的资格,一年后在高野山病死。原本打算让氏直复归大名的计划被迫取消。

江户时代的后北条氏 编辑

当中,北条氏规在小田原之战时向丰臣军投降,拥有七千石的领地,嫡男北条氏盛拥有四千石,关原之战前,氏规病死一个月后,家康承认他与其父的七千石的领地,合共1万1千石,自此成为狭山藩(今大阪府狭山市)的藩主,直到幕府,子孙仍然拥有该藩的内政权。明治时代更新华族的身份成为了子爵。

此外北条氏邦(氏政之弟)的义子北条直定成为德川家的家臣,成为了纪州德川家的藩士。氏直之弟直重成为了阿波国蜂须贺家政的家臣,后来姓氏改回伊势。

除了狭山藩的藩主,后北条氏子孙曾成为大名,北条纲成儿子北条氏长的儿子北条氏胜成为了岩富藩的大名,后来义弟北条氏重继承,经过了多次调藩以后,最终成为了挂川藩三万石的大名。但是因为没有子孙的继承,领地被迫改易。近亲北条氏长被幕府以500石登用。后来成为了4千石的旗本

北条氏主要人物 编辑

 
此图为后北条氏战国时代主要家系的图谱,黄线为养子。

主要家臣 编辑

御由绪家

御家中众

江户众←伊豆众

江户众

氏邦众

小田原众

御马回众

伊豆众

津久井众

松山众

玉绳众

御马回众

足轻众

水军

忍者

北条氏照家臣

影响下

主要根据地 编辑

居城
  • 兴国寺城:今川氏分封给早云的城池。
  • 韭山城:早云攻略相模国时代在伊豆国的本据城。
  • 小田原城:自占领相模国后成为了后北条氏的本据城。
主要支城
  • 【相模】

 ■ 玉绳城 ■ 河村城 ■ 三崎城 ■ 津久井城

  • 【伊豆】

 ■ 山中城 ■ 下田城 

  • 【武藏】

 ■ 江户城 ■ 泷山城 ■ 八王子城 ■ 钵形城 ■ 岩槻城(岩付城) ■ 川越城(河越城)  ■ 天神山城 ■ 松山城 ■ 忍城 ■ 小机城

  • 【上野】

 ■ 平井城 ■ 厩桥城 ■馆林城

  • 【下总】

 ■ 臼井城 ■ 関宿城 ■ 佐仓城(本佐仓城) ■ 矢作城 ■ 助崎城 ■ 小金城 ■ 守谷城 ■ 坂田城

  • 【上总】

 ■ 土气城 ■ 东金城 ■ 庁南城

  • 【常陆】

 ■ 府川城 ■ 江戸崎城 ■ 牛久城 ■ 足高城

明治时代及以后的主要后代 编辑

注脚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战国之魁 早云与北条一族 新人物往来社 ISBN 4-404-03316-8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