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岛

泰国素叻他尼府岛屿

苏梅岛泰语เกาะสมุย),一译苏美岛阁沙梅岛,是泰国的一个岛屿,在行政区划上属于素叻他尼府苏梅岛县

苏梅岛
เกาะสมุย
利巴诺伊海滩
利巴诺伊(Lipa Noi)海滩
苏梅岛在泰国的位置
苏梅岛
苏梅岛
坐标:9°30′N 100°00′E / 9.500°N 100.000°E / 9.500; 100.000坐标9°30′N 100°00′E / 9.500°N 100.000°E / 9.500; 100.000
国家 泰国
素叻府
面积
 • 总计228.7 平方公里(88.3 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635 米(2,083 英尺)
最低海拔0 米(0 英尺)
人口(2012)
 • 总计62,500人
 • 密度273人/平方公里(708人/平方英里)
时区ICTUTC+7
电话区号+66

该岛是泰国第三大岛屿,仅次普吉岛阁昌岛(象岛)。位于首都曼谷南方约560公里处,长21公里,宽25公里,总面积228.7平方公里,人口约50,000人(2008年)。当地人民以务农为主,其中椰子的生产是重要经济来源,岛上的椰树随处可见,所以此岛又被称为“椰子岛”;近年亦发展为泰国受欢迎的旅游点之一。

历史 编辑

来自马来半岛华南渔民约于十五世纪率先到苏梅岛居住[1],一幅绘于1687年的中国地图就已经有苏梅岛的纪录。“沙梅”(Samui)这个名称来源不详,有说来自当地一种称为mui的树木,又或来自马来语saboey一词,意即“安全的避风港”。而koh泰语里意为“岛”。

苏梅岛直至二十世纪后期前仍甚少跟泰国本土往来,自成一个自给自足的社会。在1970年代初开始铺设道路之前,要由岛的一端穿越中部的深山密林到达岛的另一端,仅15公里的路程就得用上一整天。

苏梅岛人口约五万多人,主要依赖出口椰子、橡胶,以及近年大力发展的旅游业。岛上设有一国际机场─苏梅国际机场,每天有直航航班来往首都曼谷及其他东南亚大城市如香港新加坡。2008年,英国船运公司卡纳德邮轮一艘载客量超过2,000人的豪华邮轮“维多利亚女皇号”(MS Queen Victoria)在航程中途停泊于苏梅岛,突显了苏梅岛的旅游热点地位[2]

苏梅岛以岛上未受破坏的自然环境宣传旅游业,但带来收益的同时,旅客活动的增加亦正影响岛上原有的自然环境及文化,加剧原居民与外地移民(外国或泰国其他地区)之间的冲突[3]

地理 编辑

苏梅岛位处泰国湾西南,距素叻他尼府(Surat Thani Province,简称“素叻府”)东北约35公里。苏梅岛大概呈圆形,最宽处约阔21公里,最长处约长25公里,平均约15公里宽,并由约60个大小岛屿所包围。苏梅岛与这些岛屿共同组成安通海洋国家公园Muko Ang Thong)。岛的中部由几乎无人居住的高山树林(当地称之为Khao Pom)所覆盖,最高点海拔635。其余的低地由一条约51公里长、多沿海岸线行走的道路串连起来。

苏梅岛的前首府为那通(Nathon),在岛的西北岸,现时仍是捕渔与渡轮服务的主要港口。那通是地区政府的所在地,也是当地的商业中心,大街上的旧式中国店铺是特色之一。而岛上的每个海滩都会被视为一个小镇,因为在海滩附近总会建有很多酒店、食肆及夜店。

行政区划 编辑

苏梅岛与附近的安通岛屿共同组成素叻府辖下的一个。苏梅岛本身为一个自治市(thesaban mueang)。下分为七个区(tambon):

  1. 安通(Ang Thong)
  2. 利巴诺伊(Lipa Noi)
  3. 塔林甘(Taling Ngam)
  4. 那姆安(Na Mueang)
  5. 马叻(Maret)
  6. 波卜(Bo Phut)
  7. 湄南(Mae Nam)
 

气候 编辑

苏梅岛主要为热带气候,每年的二月八月是夏季,雨季与泰国其他地区一样为五月八月,期间时有骤雨十月开始受季候风影响,苏梅岛会进入第二个雨季,一直持续至十二月中旬,这段期间的雨势较大而且持续。[4]

经济 编辑

一直以来,苏梅岛的经济依赖传统农业及渔业,椰子更是重要的经济来源。根据泰国观光局网页的数据,苏梅岛每个月平均出产二百万个椰子到曼谷,故此有“椰子岛”的称号。1980年代起,旅游业成为岛上一门新兴经济产业,现时甚至取代了渔农业成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岛上建设起稳定的高速互联网,更吸引不少资讯科技企业到来投资,加强了苏梅的经济多样性。苏梅怡人的气候和容易到达的特点,亦是吸引国际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交通 编辑

 
苏梅机场

航空 编辑

苏梅国际机场位于岛的东北方,由曼谷航空兴建并管理。在泰国国际航空进驻之前,曼谷航空是唯一服务苏梅岛的航空公司。经空路到苏梅岛,可于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搭乘曼谷航空直达苏梅;或由曼谷飞往素叻府后,转搭渡轮前往苏梅岛。

曼谷航空亦经营直飞香港、吉隆坡、新加坡的国际航班。

巴士 编辑

从曼谷搭乘巴士到素叻府,需时11小时。亦有公共巴士来往苏梅岛和泰国大陆。

铁路 编辑

从曼谷华兰蓬(Hualampong)火车站可搭乘火车抵达素叻府,需时约12小时。

渡轮 编辑

从班东(Ban Don)和当萨(Don Sak)码头可搭乘渡海小轮、快艇和客轮前往苏梅岛。当萨甚至有来回苏梅的汽车渡轮服务(码头位于苏梅岛西岸、那通的南面)。这些船公司也有到帕岸岛的服务。

岛上交通 编辑

岛上交通以由小型货运卡车改装而成的计程车Song Taew(类似嘟嘟车tuk-tuk))为主,随叫随停。另外在主要道路亦有定时往来的小型巴士。也可以自己租赁摩托車或汽车代步。

旅游 编辑

岛上的旅游业于1990年代初起飞,至今已成为泰国最受欢迎的岛屿旅游地点之一。苏梅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拥有众多水清沙幼的海滩,如循温海滩(Chaweng)、拉迈海滩(Lamai)、波普海滩(Bo Phut)和湄楠海滩(Mae Nam);近海布满珊瑚礁和潟湖,如柬达签珊瑚礁(Tong Takien);岛上的瀑布,如欣叻瀑布(Hin Lat )及纳挽瀑布(Na Muang)亦甚为著名。

潜水是苏梅岛上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多在附近的龟岛进行,那里的海底能见度为约20至40米,有丰富多样的海洋生态,包括梭鱼鲈鱼玳瑁等,有时甚至可看见鲸鲨,亦可欣赏覆盖岩石表面的海绵海葵珊瑚。帕安岛是另一潜水热点,该处除可欣赏梭鱼、鲸鱼鲨等外,有时更会遇上𫚉鱼等海洋生物。苏梅岛亦流行海上独木舟探险活动,游客可参加当地的探险团,乘坐独木舟往安通海洋国家公园里的岛屿群中探险游览,观赏其中的天然岩洞、沙滩、珊瑚礁群及奇岩怪石。

岛上大部分的娱乐活动都集中在循温海滩,海滩旁的主要道路上开满餐厅、酒吧迪斯科及俱乐部等。餐厅种类繁多,除地道泰菜外,意大利德国等欧陆菜式都有,特产为海产和热带水果(特别是椰子和红毛丹),游客亦会到酒吧喝啤酒或欣赏人妖表演,亦会到迪斯科彻夜跳舞玩乐。

岛上著名的景点亦有菩亚寺(Wat Phra Yai)内高40呎的坐佛、外形像男女生殖器的天然风化石祖父石和祖母石(又称阿公石和阿妈石),附近的安通海洋国家公园、帕安岛和龟岛等亦是有名的天然景点。

医疗服务 编辑

苏梅岛有四家私人医院:苏梅岛国际医院、泰国国际医院、班顿医院和曼谷苏梅医院。政府医院在纳通。

附注 编辑

  1. ^ Joe Bindloss, Steven Martin, Wendy Taylor. Thailand's Islands and Beaches. Lonely Planet. ISBN 1740595009. 
  2. ^ 2008 Pathway to the Explorers World Cruise. [200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8). 
  3. ^ Danger in paradi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卫报》网上版,查阅于2006年4月16日。
  4. ^ 存档副本. [200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9).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