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苌五胡十六国时代前秦将领,武都郡人,为前秦的扩张做出了贡献。

苟苌在前秦担任屯骑校尉。370年四月,随王猛参与讨伐前燕。九月,王猛占领壶关,苟苌前来驻守。被任命为使持节、武卫将军。

376年五月,苻坚命苟苌与左将军毛盛中书令梁熙、步兵校尉姚苌率步骑十三万,讨伐前凉。苻坚又命秦州刺史苟池、河州刺史李辩、凉州刺史王统率领三州的兵众作为苟苌的后继部队。前凉君主张天锡派龙骧将军马建率兵二万迎击前秦军。

八月,苟苌从石城津渡河,与梁熙会合,攻取了缠缩城。马建畏惧,从杨非退守清塞。张天锡又派征东将军常据率领三万兵众集结于洪池(今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自己则率五万大军前往金昌城。

苟苌让姚苌率领三千甲士作为前锋部队,击败了进攻他的马建一万军队,迫使马建投降。其余前凉的兵众全都逃散。苟苌进军洪池,击败了攻击他的常据军。常据自杀,他的军司席仂也战死。前秦的军队进入清塞,张天锡派司兵赵充哲、中卫将军史景率领勇军五万迎击。前秦军在赤岸彻底攻破赵充哲,俘获并斩首三万八千人,赵充哲、史景战死。张天锡大惊,率领数千骑兵退至姑臧

苟苌派扬武将军马晖、建武将军杜周率领骑兵八千西向,截断张天锡的退路,并让他们在按期内到姑臧会合。马晖等行进到洼池,遇上了大水,延误了期限,按照军法应当斩首,有司奏请召回投入牢狱。苻坚说:“河水春冬枯竭,秋夏暴涨,这是苟苌估计上的失误,不是马晖等人的罪过。如今天下有战事,应该宽恕罪过责成他们立功。命马晖等人奔赴北军,攻击代国的索虏来赎罪。”

前秦军队逼近姑臧,陷入困境的张天锡决定投降,双手反绑于身后,以白车白马载着棺材,在苟苌军营门前投降。苟苌为他松绑,焚烧了棺材后,将张天锡送到了长安。于是,凉州诸郡县全部臣服于前秦。前凉灭亡。张天锡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绿色的狗出现,它的外形极长、从城东南方侵入,试图吞噬张天锡。张天锡从床上摔倒在地。苟苌攻克姑臧,大地变绿,苟苌穿着锦袍从东南门进城。一切都像梦中所见。[1]

378年二月,尚书令苻丕、武卫将军苟苌率领七万步、骑兵进犯东晋朱序镇守的襄阳。

苻丕想要急攻襄阳,苟苌说:“我们的兵众十倍于敌人,兵粮堆积如山,只要逐渐把汉水沔水一带的百姓迁徙到许、洛,阻塞他们粮道,断绝他们的外援,他们就不攻自溃。如同坠入罗网的鸟,还怕抓不到他们吗?何必要将士们过多地伤亡,而急切地求取成功。”苻丕听从了他的意见。

注释 编辑

  1. ^ 《十六国春秋》卷74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