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通用电气公司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英语: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plc缩写GEC)是英国一家大型综合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电机工程电子工程、通讯设备、国防工业等范畴,公司成立于1886年,总部位于英国考文垂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plc
公司类型公共有限责任公司
后继机构BAE系统公司
马可尼通信公司
成立1886年
结束1999年
总部 英国考文垂
产业电机工程
主要子公司马可尼电子系统(Marconi Electronic Systems,MES)(1999年时与英国宇航合并为英国航太系统
GEC Traction英语GEC Traction

历史 编辑

 
一个早期的配电箱,约1888年。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末,公司前身是一家名为宾斯瓦格公司(G.Binswanger and Company)的电器产品批发商,由德国移民古斯塔夫·宾斯瓦格(Gustav Binswanger)于1880年代在伦敦创立,古斯塔夫·宾斯瓦格后来又改名为古斯塔夫·拜恩(Gustav Byng)。1886年,拜恩与另一位德国移民雨果·赫斯特(Hugo Hirst)合作,而公司亦正式命名为通用电气设备公司(G.宾斯瓦格)(The General Electric Apparatus Company (G.Binswanger))[1]

自19世纪末开始,电力获得广泛应用,使人类社会跨入电气时代,为企业提供了急速成长的市场。赫斯特预见到电气产品业务的潜力,为此他走遍欧洲去了解当时最新的电气产品,并于1887年为公司出版了第一本电气产品目录。1888年,公司收购了一家位于索尔福德的工厂,生产电话电铃电力开关等产品。

1889年,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为一家私人公司,称为通用电气公司有限公司(The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Ltd.)。此后,公司业务迅速扩张,并涉足各种电气产品领域。1893年,公司决定投资电灯制造业务,不断增长的电气照明需求使该公司成为当时照明行业的领先者,并为公司带来十分可观的收入。1900年,公司注册成立一家公共有限责任公司——通用电气公司(1900年)有限公司(The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1900) Ltd.),至1903年再度更名为通用电气有限公司(The General Electric Co. Ltd.)。1902年,通用电气公司专门成立的第一家工厂——威顿工程工厂在伯明翰开业。

随着古斯塔夫·拜恩于1910年去世,雨果·赫斯特成为公司的主席以及董事总经理。1910年代,公司继续扩大在国内和海外的业务规模,在欧洲多国、日本澳洲南非印度等地均设立了分支机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在电气行业的发展,战争期间公司大量生产与军事装备有关的电气产品,例如收音机信号灯电弧灯碳精棒(探照灯)等。

 
雨果·赫斯特(Sir Hugo Hirst, Bt.)摄于约1930年。

两次大战之间的和平时期,英国通用电气公司已经扩大为一家跨国企业乃至一个国家机构。1919年,英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无线电真空管制造部门与马可尼公司的相关部门合并,组成独立的马可尼-欧司朗电子管公司(Marconi-Osram Valve Company)。1920年代,英国通用电气公司积极参与英国国家电网英语National Grid (Great Britain)的建设。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公司是英国军用电子产品和工程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其中军用雷达是其最重要的贡献之一,科学家约翰·兰德尔哈利·布特在伯明翰大学成功研制了实用化的多腔磁控管,使雷达技术在二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雨果·赫斯特在1943年去世后,他的女婿莱斯利·甘米居(Leslie Gamage)与哈利·雷林(Harry Railing)接任为公司的联席董事总经理。

1961年,英国通用电气公司与英国工业家迈克尔·索贝尔爵士(Michael Sobell)旗下的无线电及联盟工业有限公司(Radio & Allied Industries Ltd.)合并,他的女婿阿诺德·温斯托克(Arnold Weinstock)1963年成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并将公司总部从伦敦的霍尔本区迁往梅费尔区的新建办公大楼。战后初期,尽管市场对电子消费产品、大型机械工程以至核能发电的需求与日俱增,但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公司内部的管理混乱,使公司利润出现自创立以来的首次下降。

温斯托克接手后,首先对公司内部的管理实行整顿,并裁减员工和削减福利,以提高企业的营运效率。然后在1960年代后期,英国通用电气公司开始兼并很多日渐衰弱的边缘企业,例如联合电气工业集团(AEI),其中包括了都城-维克斯公司(Metropolitan-Vickers)、英国汤臣-侯斯顿公司(BTH)、西门子兄弟公司(Siemens Brothers & Co.)、热点电器公司(HEAC)、W.T.亨利公司(W. T. Henley Ltd.)、贝利克公司(Birlec)等企业。1968年,又收购了著名的英国电气公司(English Electric),其中包括艾略特兄弟公司(Elliott Brothers)、马可尼公司(Marconi)、拉斯顿和霍恩斯比公司(R&H)、罗伯特·斯蒂芬森和霍索恩公司(RSH)、伏尔干铸造厂(Vulcan Foundry)、迪克科尔公司(Dick, Kerr and Company)等。

1979年,英国通用电气收购了称重仪器制造商W&T艾弗里公司(W & T Avery Ltd.)。1981年4月,收购了作为军用无线电和红外线技术领导者的辛辛那提电子公司(Cincinnati Electronics)。同年,又收购了美国的医疗成像设备制造商皮克公司(Picker Corporation),并将其英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医疗设备部门、剑桥仪器公司、美国光学公司合并,组成皮克国际公司(Picker International)。1984年,英国通用电气以排名第三成为首100家进入富时100指数的大型企业,规模仅次于英国石油蚬壳公司,公司市值达到4.915亿英镑。至1985年,又收购了英国造船公司旗下的亚罗造船厂

温斯托克通过一系列的并购,让英国通用电气发展壮大,使其一举成为英国电气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英国通用电气公司亦成为英国最大的私人雇主,在1983年的公司雇员总数多达25万人。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EC History, 1886-1999, an introduction. IPD. [2013-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