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Mk.I-V系列轻型坦克

英国Mk.I-V系列轻型坦克包括了Mk.I-V轻型坦克。

Mk.V轻型坦克
类型轻型坦克
原产地 英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维克斯-阿姆斯特朗
生产商维克斯-阿姆斯特朗
基本规格
重量4.75长吨(4.83公吨)
长度12英尺10英寸(3.91米)
宽度6 ft 9 in (2.06 m)
高度7 ft 3 in (2.26 m)
操作人数3 (commander, gunner, driver)

装甲12 mm maximum
主武器维克斯.50英寸机枪
副武器维克斯.303英寸机枪
发动机亨利-梅朵6缸汽油机
88马力
悬挂霍斯曼斜弹簧式
作战范围130 mi(210 km)
速度32.5 mph(52.3 km/h)

战间期,英国制造了一系列相似的轻型坦克。它们被用于训练,并在1941年的东非战争期间和一些诸如南非大英帝国的成员共同进行了少量的作战。所有这些战车的重量都在5长吨左右,并在平路上拥有30 mph(50 km/h)的最大速度,越野时则为20 mph (30 km/h)。

因为英国人并不指望他们的轻型坦克能对付除了轻型坦克以外的战车,因此,它们仅仅安装了维克斯.50.303英寸机枪。悬挂采用霍姆斯斜弹簧式。引擎一般是亨利-梅朵6缸汽油机。除了Mk V,所有这些坦克都只有两名乘员:车长(兼任驾驶员)和炮手。Mk.V则有三名成员:炮手,车长(要帮助操控机枪),驾驶员。

研发 编辑

在1920年代晚期,在实验性装甲部队的活动后,英国军方最终决定制造两种履带式车辆:一种安装机枪用于支援步兵,另一种拥有炮塔,被用于皇家坦克兵团[1]卡登-劳埃德迷你战车成为了步兵支援坦克的同时,约翰·卡登爵士研发出一些轻型的双人坦克。卡登的Mk.VII坦克的设计被作为部队的轻型坦克原型车。当时,卡登-劳埃德公司是维克斯-阿姆斯特朗公司的一部分。第一批坦克只制造了很少的数量,但是它却为之后的坦克发展提供了有用信息。

Mk.VII是一种轻型的安装机枪的战车,使用59匹梅朵引擎。最大速度为35 mph(56 km/h)。悬挂是拥有外置的轴的两队双负重轮的片状弹簧。

Mk.I轻型坦克 编辑

Mk.I与Mk.VII坦克有些不同。外置的悬挂主轴为了增强载重能力而下调。切角炮塔被一种个圆柱形的设计取代,但仍安装一门0.303 英寸维克斯机枪。它的装甲为14mm。因为装甲的增加,最大速度下降到了30 mph(48 km/h)。

米多斯引擎通过一个四档变速箱调节前轮的转速从而控制履带的速度。传动装置是一个控制履带和制动的离合驱动器,从而增强了转向性能。它的履带被一个放置在与驱动链轮相同高度处的后惰轮拉紧。该设计在英国坦克设计中显得十分新颖。同时,采用了3根棍轴支架。

Mk.IA的尺寸要大一些,炮塔有了更广的空间用于操作机枪。霍斯曼水平螺旋弹簧悬挂取代了Mk.I的片状悬挂。尽管片状弹簧可以更容易的操控,但是某些情况下会出现不可控的反弹。

Mk.IA坦克于1931年被送到印度用于测试引擎在炎热环境下的冷却能力以及几种为乘员散热的方法。

型号/生产数目 编辑

  • Mk.I:制造了4或5辆,以卡登-劳埃德Mk.VII为基础
  • Mk.IA: 制造了5辆,4辆被送到印度用于实验。

Mk II轻型坦克 编辑

 
Mk.II轻型坦克

Mk.II使用了一台位于坦克右侧的66匹劳斯莱斯制造的发动机搭配威尔逊制造的预选式变速箱和传动装置。这让坦克的左侧有了空间容纳下车长和驾驶员。用于印度的该种坦克安装了85匹的米多斯引擎和一个“发出巨响”的变速箱。

它的炮塔成长方形,机枪拥有一个与步兵使用的版本不同的枪把。

型号/生产数目 编辑

  • Mk.II:从1929年开始,由维克斯公司生产了16辆。
  • Mk.IIB:一共由维克斯公司生产了21辆。

Mk.III轻型坦克 编辑

从1934年起制造了42辆。使用了劳斯莱斯制造的发动机和威尔逊制造的变速箱。在后部增加了一个战斗室,并改良了悬挂装置。36辆被送往了埃及[2]

Mk.IV轻型坦克 编辑

 
Mk.IV轻型坦克
  • 一种维克斯公司设计与1933年的方案从1934年开始,一共制造了34辆。

Mk.V轻型坦克 编辑

从Mk.IV到Mk.V最大的变化就是,乘员数变为了3人。它的炮塔现在可以容纳车长和炮手(兼任通讯员)。而后者是一个不寻常的组合。战车尺寸的扩大使得战车的作用发生了很大变化,并且增加了保养的压力。而且,车长必须要指挥驾驶员,领航,并且操作火炮。如果他是指挥官的话,还需要指导其它的坦克作战。

Mk.V的火力比起更早的型号有了提升:用一把0.5英寸维克斯机枪代替了原先的0.303英寸机枪。这让它有了对付当时的其他轻型坦克的能力——在当时欧洲大部分轻型坦克的装甲在12-14mm左右。但是它在出现了拥有更强装甲的轻型坦克后很快就不敷所需。

同时,它比Mk.IV加重了半吨,并且加长了18英寸。这使得它尽管行程基本不变,但最大速度下降到32.5 mph(52.3 km/h)。

服役情况 编辑

第一辆坦克被送到了RTC第一营。因为制造商和用户之间的合作,因这种不寻常的设计导致的问题迅速被解决并实行了改进。在1936年一共制造了22辆。

商用卡登劳埃德坦克 编辑

这种坦克的基础型号被维克斯公司用于了出口市场。

这包括了1933,1934,1936和1937年的型号。用户包括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阿根廷比利时荷兰瑞士荷属东印度群岛中华民国

在1935年为比利时制造了42辆以Mk.III为原型但是在比利时军队的要求下安装了一个不同的炮塔的战车。它安装了法国的13.2mm哈奇开斯机枪,它们被比利时叫做T-15轻型坦克

荷兰曾订购了一批1936年的型号。这批坦克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没能交货,并留在英国陆军中服役。因此,这批坦克得到了一个叫做“荷兰人”的外号。

服役历史 编辑

这些坦克被用于训练,直到1942年。有一些甚至在利比亚沙漠阿比西尼亚被使用。

最终,这种坦克从1936年开始被Mk.VI轻型坦克替代。

用户 编辑

来源/注脚 编辑

  1. ^ Duncan 1969,第1–20页.
  2. ^ Duncan

参考书目 编辑

  • Bishop, Chris. The Encyclopedia of Weapons of World War II: The Comprehensive Guide to Over 1,500 Weapons Systems, Including Tanks, Small Arms, Warplanes, Artillery, Ships and Submarines. Sterling Publishing Company, Inc. 2002. ISBN 1-58663-762-2. 
  • Chamberlain, Peter; Ellis, Chris. British and American Tanks of World War Two: The complet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British, American, and Commonwealth tanks 1933–1945. Cassell & Company. 2001. ISBN 0-7110-2898-2. 
  • Duncan, Major-General N W, Light Tanks Marks I-VI, AFV Profile No. 5 
  • Fletcher, David. The Great Tank Scandal: British Armour in the Second World War Part 1. Her Majesty's Stationary Office. 1989. ISBN 0-11-290460-2. 
  • Flint, Keith. Airborne Armour: Tetrarch, Locust, Hamilcar and the 6th Airborne Armoured Reconnaissance Regiment 1938–1950. Helion & Company Ltd. 2006. ISBN 1-874622-37-X. 
  • Harris, J.P. Men, Ideas, and Tanks: British Military Thought and Armoured Forces, 1903–1939.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995. ISBN 978-0-7190-4814-2. 
  • Tucker, Spencer. Tanks: 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heir Impact. ABC-CLIO. 2004. ISBN 1-57607-995-3. 

图片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