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属婆罗洲(或称北婆三邦北加里曼丹)指的是婆罗洲(加里曼丹岛)北部的前英国殖民地,现为东马及独立国家文莱。南临印尼加里曼丹各省。

英属婆罗洲和荷属加里曼丹
白色区域今属于印尼,橘色部分属于马来西亚,绿色部分为文莱

实际上英属婆罗洲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领地,而是位于婆罗洲岛上数个殖民地包括北婆罗洲砂拉越王国、受英国保护的文莱,以及纳闽直辖殖民地的统称。这些地区都曾是文莱帝国和大英帝国的一部分,曾经有联合上述地区组成北婆罗洲联邦的提议。

北婆罗洲 编辑

北婆罗洲特许公司于1881年成功取得维多利亚女皇皇家特许,开始管理北婆罗洲及展开商业贸易。于1888年起成为英国保护领,但容许北婆罗洲特许公司维持领地上的内部自治。在1946年英国收回特许公司管治权,并改由英国直接控制,即北婆罗洲直辖殖民地。最终于1963年脱离英国加入新成立的马来西亚,即现今的沙巴

砂拉越王国 编辑

1842年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布鲁克协助文莱苏丹平乱有功,因此委任为拉者统治砂拉越,并成立砂拉越王国,并于1888年成为英国保护国。1946年末代白人拉者查尔斯·维纳·布鲁克将砂拉越治权交回英王,令砂拉越成为英国直辖殖民地,最终在1963年砂拉越脱英国,并与马来亚联合邦新加坡和北婆罗洲成立马来西亚。

文莱 编辑

自1840年代起开始英国多次介入文莱政治,并于1888年文莱苏丹签订保护条约成为英国保护国,从此英国控制文莱的对外事务。在1906年文莱与英国达成补充保护协议,协议中要求文莱苏丹施政时需咨询由英国派驻的参政司意见,从此文莱行政权渐渐落入参政司手中。1984年文莱脱离英国保护,正式独立。

纳闽 编辑

纳闽为婆罗洲对出的岛屿,16世纪起为文莱帝国领土。1846年文莱苏丹签订《纳闽条约》,将纳闽割让英国,并在1848年成立纳闽直辖殖民地,是婆罗洲上最早的英国殖民地。后来纳闽先后转由北婆罗洲特许公司(1890年)及海峡殖民地(1906年)管辖,最终于1946年成为北婆罗洲直辖殖民地一部分,并在1963年随北婆罗洲加入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