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婆罗洲[a](英语:North Borneo马来语Borneo Utara)是在1882年至1946年期间由北婆罗洲特许公司控制的一个英属保护领,位置处于婆罗洲岛东北部。于二次世界大战之后(1946-1963)改称“英属北婆罗洲”,成为大英帝国皇家殖民地之一,今为沙巴州纳闽联邦直辖区

北婆罗洲
Borneo Utara
North Borneo
1882年—1941年
北婆罗洲旗帜
旗帜
北婆罗洲纹章
纹章
格言:Pergo et Perago
拉丁文:承担与达成)
英属北婆罗洲1899年地图
英属北婆罗洲1899年地图
地位英国保护国
首都山打根(战前)
哲斯顿(战后)
常用语言马来语
英语
沙巴原住民语言
  • 卡达山杜顺族语言
政府保护领皇家殖民地
总督 
• 1896年 - 1901年
罗伯特·斯科特
历史时期新帝国主义
1882年5月
1888年
1942年1月1日
1945年6月
1946年7月15日
• 自治[1]
1941年1月1日
• 共组马来西亚
1963年9月16日
面积
1936年76,115平方公里
人口
• 1936年
285000
货币北婆罗币(至1953年)
马来亚与英属婆罗洲元(1953年后)
前身
继承
文莱帝国
苏禄苏丹国
布鲁岸苏丹国
英属婆罗洲日占时期
今属于 马来西亚
   沙巴
   纳闽

最早见于中国古籍《蛮书》勃泥。《宋史》,《文献通考》作勃尼,《太平寰宇记》,《诸番志》,《云麓瞒钞》,《星槎胜览》作勃泥,《宋会要辑稿》作佛泥,《岛夷志略》,《明史》作渤泥或大泥,《南海志》作佛坭;《通典》作婆罗剌,《太平寰宇记》作婆罗刹。

历史 编辑

峇兰巴雁岛 编辑

1761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官员亚历山大·达尔林普尔苏禄苏丹达成了一项协议,允许他占领位于古达51公里外海的峇兰巴雁岛马来语Pulau Balambangan(即英国所知的费利西亚岛英语Felicia Island)。此地建立成一个自由港,以达致大英帝国东亚地区的利益,特别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

然而,由于不断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以及其他原因,此自由港未能成为一个长期的贸易据点,导致英国在1805年11月不得不将其遗弃。

北婆罗洲的建立 编辑

1865年,美国驻文莱领事查理·摩西斯从苏禄苏丹手中获的北婆罗洲的10年租约;可是,在后南北战争时期,美国方面决定停止在亚洲地区的殖民活动,所以摩西斯就将他所得到的租约权转让给以香港为中心,由Joseph William Torrey, Thomas Bradley Harris, Tat Cheong以及其他可能的的中国商人所拥有的美利坚贸易公司(American Trading Company of Borneo)。Torrey开始在金马利河口建立据点,并命名为ELLENA。但由于试图寻找财政支持的失败,以及移民劳工面对疾病,死亡等,据点在1866年底被放弃。Harris在1866年去世,而Torrey在1877年回到美国,最终在1884年3月于麻省波士顿离世。

而由于北婆罗洲的租赁将在1875年1月终止,Torrey将权益出售予奥匈帝国香港领事贝克男爵(Baron Von Overbeck)。贝克男爵于1878年1月22日从文莱天猛公手上将租赁延长10年以及与苏禄苏丹签订类似的条约。为了资助他在北婆罗洲的计划,贝克男爵得到英国人登特兄弟(Alfred Dent以及Edward Dent)的财政支持。然而,计划未能引起政府的兴趣。贝克男爵于1880年退出计划,并将北婆罗洲作为罪犯流放地卖给意大利,租约后来被转让给一位Alfred Dent。而Alfred Dent正是由阿礼国爵士以及海军上将亨利·凯培尔(Henry Keppel)爵士支持。

Alfred Dent以及Edward Dent在1881年7月成立British North Borneo Provisional Association Ltd,并于同年11月1日正式获得皇家特许状,此英国公司自此取得沙巴主权。在1882年5月,北婆罗洲特许公司(North Borneo Chartered Company)取代了British North Borneo Provisional Association Ltd。阿礼国爵士成为第一任总督而Alfred Dent则成为董事总经理。尽管一些荷兰人西班牙人砂拉越政府提出外交抗议,北婆罗洲特许公司仍着手建立据点以及管治这片领土。公司随后向苏禄苏丹进一步收购主权和领土权益,将控制的领土扩大至必打丹河(1884年)、巴达斯区(1884年11月)、高坑河(1885年2月)、美人鱼群岛(1885年4月)以及部分巴达斯地区(1898年3月)。

公司于受猖獗的海盗部落争斗影响的北婆罗洲恢复和平,为北婆罗洲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公司亦废除了奴隶制,并为居民提供运输卫生教育。即使中国移民被引入,短期内北婆罗洲人口仍未超过10万。通过当地人和移民,拓荒种植业伐木业的共同努力,种植烟草橡胶的园丘开始快速发展。

英国的保护国 编辑

1888年,北婆罗洲成为英国的保护国,但其管治仍然完全在北婆罗洲特许公司的手中,英国只保留控制北婆罗洲的对外关系。

从1890年到1905年,英国政府将其殖民地纳闽置于北婆罗洲的管治下。

北婆罗洲公司的管治对地区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虽然普遍和平,但是当地居民仍偶尔不满征收的税费和因欧洲种植园引起的土地损失。最严重的反抗是1894年至1900年的末沙烈战争,以及于1915年姆律族的Rundum起义。

政府 编辑

 
位于北婆罗洲首府山打根的英国行政大楼

特许公司的行政系统基本上沿用大英帝国统治架构,将土地分为州(Residency),州以下再细分为县(Distirct)。最初只有2州:东海岸州与西海岸州,首府分别设立于山打根爵士顿。各个州以下原先设置省份(Province),后改称县。由县长管理。1922年,共设置了5个州,以利于经济发展。一共是:西海岸州古达州斗湖州内陆州东海岸州,5州共划分为17县。在这个体系中,由英国人担任高阶行政职位,地方酋长则负责基层事务。英国人并非特意将统治阶层设计成如此,而是在县长不熟悉地方风俗民情下做出的便宜之计。

特许公司的统治下,北婆罗洲改善海盗猖獗与种族冲突频繁的问题,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特许公司废除奴隶制度,并为人民建立交通建设、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并允许原住民保有原有生活与文化[2]

参考文献 编辑

《古代南海地名汇释》917-918页

  1. ^ 其他华语方言译名:
    北婆罗乃粤语粤拼:bak1 po4 lo4 naai5
    北慕娘闽语白话字:pak bō͘ niô͘)
    北般鸟客语白话字:bêd5 ban1 diau1
  1. ^ 沙砂真的独立过?
  2. ^ Skutsch 2013,第679页.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