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缜(450年—510年),字子真,南乡舞阴(今河南泌阳羊册镇古城一带)人,[1]南朝唯物主义无神论者

晋安北将军范汪六世孙,祖父范璩之,曾任南朝宋中书侍郎。其父范濛南朝宋其间任朝请。有一子范胥南朝梁其间任国子博士。范缜初为宁蛮县主簿,升迁为尚书殿中郎。南齐永明年间,为了进一步缓和南北局势,齐武帝派范缜作为使者出使北魏,范缜的学识和能力受到北魏朝野的称赞。

天监六年(507年)被召为中书郎。同年他著《神灭论》一文曰:“神即形也,形即神也。是以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也。”“形者神之质,神者形之用;是则形称其质,神言其用;形之与神,不得相异也。”[2]反对当时借助政权力量以势压人的佛学,认为物质是实在的,精神是附生的,希望人们不要迷信宗教,以节省金钱。

范缜的《神灭论》一出,“朝野喧哗”,曹思文作《难神灭论》“秦穆公七日乃寤,并神游于帝所,帝赐之钧天广乐,此其形留而神逝者乎。”萧琛作《难神灭论》引“杜伯关弓”“伯有被介”故事驳之。

梁武帝萧衍是一个信佛之人,作《敕答臣下神灭论》,命令他放弃观点,不要论战。组织僧俗六十多人发表文章对范缜进行围攻,王琰则痛斥范缜:“呜呼范子!曾不知其先祖神灵所在。”范缜回道:“呜呼王子!知其先祖神灵所在,而不能杀身以从之。”众人终究无法驳倒神灭论的论点。

范缜虽忤逆上意,但梁武帝并未为难他,而是让他位居国子博士之职,也未禁毁《神灭论》一文。他有文集十五卷。范缜有一子,名胥,字长才,继承父业为国子博士。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梁书·卷48》,出自姚思廉梁书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反佛斗士——范缜. [2011-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2. ^ 《梁书‧卷第四十八‧列传第四十二‧儒林‧范缜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