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粲(约209年—237年),字奉倩荀彧幼子。他是当时典型的名士,被后世追捧为早期的玄学家。

生平 编辑

他生于儒学著称的荀氏家族,所有的兄弟都以儒术议论,而荀粲独好言道家,主张《诗》、《书》、《礼》、《易》等经典是圣人们通往大道过程中遗下来的糟粕[1]

荀粲认为妇人才智不足论,便应以姿色为主要[2]。他娶骠骑将军曹洪的女儿为妻,后曹氏病死时,好友傅嘏前来拜访,见荀粲没有哭可神色忧伤,于是问:“姿色出众的女子容易遇到,何必如此哀痛?”荀粲对此并不同意,回道:“曹氏虽非倾国,但也非易得之佳人[3]。”一年后,荀粲便因过于哀痛而亡,时年二十九[4]。 他的朋友都是一时俊杰,在其葬礼虽只有十多人来到,但均为当代名士,他们哭的连路人也备受感动[5]

轶闻 编辑

  • 荀粲与妻子曹氏感情甚笃。曹氏在冬日生病发烧时,荀粲便至中庭卧冰,回来再以自身身体紧贴妻子[6]
  • 傅嘏擅长谈论虚胜,荀粲崇尚清谈玄远,每当两人谈话时总会发生争论,却又无法相互理解。而冀州刺史裴徽能知晓两边之道理,解释双方的想法,让两人均感释怀并与对方交善[7][8]

崇拜者 编辑

南朝宋时的袁粲(本名愍孙)因崇拜他而改名为粲[9]

注释 编辑

  1. ^ 《荀粲传》:粲诸兄并以儒术论议,而粲独好言道,常以为子贡称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闻,然则六籍虽存,固圣人之糠秕。
  2. ^ 《荀粲传》:粲常以妇人者,才智不足论,自宜以色为主。
  3. ^ 《荀粲传》:……历年后,妇病亡,未殡,傅嘏往喭粲;粲不哭而神伤。嘏问曰:“妇人才色并茂为难。子之娶也,遗才而好色。此自易遇,今何哀之甚?”粲曰:“佳人难再得!顾逝者不能有倾国之色,然未可谓之易遇。”
  4. ^ 《荀粲传》:痛悼不能已,岁余亦亡,时年二十九。
  5. ^ 《荀粲传》:……所交皆一时俊杰。至葬夕,赴者裁十余人,皆同时知名士也,哭之,感动路人。
  6. ^ 世说新语·惑溺》:冬月妇病热,乃出中庭自取冷,还以身熨之。
  7. ^ 《荀粲传》:……到京邑与傅嘏谈。嘏善名理而粲尚玄远,宗致虽同,仓卒时或有格而不相得意。裴徽通彼我之怀,为二家骑驿,顷之,粲与嘏善。
  8. ^ 世说新语·文学》:傅嘏善言虚胜,荀粲谈尚玄远。毎至共语,有争而不相喩。裴冀州释二家之义,通彼我之怀,常使两情皆得,彼此倶畅。
  9. ^ 《南史》卷二十六:粲,字景倩,洵弟子也。父濯,扬州秀才,早卒。粲幼孤,祖哀之,名之曰愍孙。……幼慕荀奉倩为人,孝武时求改名粲,不许;至明帝立,乃请改为粲,字景倩。……其外孙王筠又云:“明帝多忌讳,反语袁愍为‘殒门’,帝意恶之,乃令改焉。”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