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国大长公主

荆国大长公主(988年—1051年),宋太宗第九女。母方贵妃(宋太宗生前是新安郡君)。

荆国大长公主
宋朝公主
封爵公主,帝姬
封号寿昌长公主、隋国长公主、越国长公主、宿国长公主、鄂国长公主、冀国长公主、魏国长公主、齐国大长公主、荆国大长公主、献穆大长帝姬
出生988年
逝世1051年
谥号献穆
亲属
父亲宋太宗
母亲方贵妃
李遵勖

公主小时候不爱玩耍,未尝出闺门。宋太宗为女儿分发珍宝,观察她们的心志。小公主什么都没有拿。至道三年(997年),宋真宗封她为万寿长公主。后改隋国长公主,下嫁李遵勖。李遵勖李继昌病愈,公主在李继昌生日以媳妇公公礼拜见。宋真宗知道,秘密以兼衣、宝带、器模式币助其祝寿。李遵勖宾客皆一时的贤士,每次宴会,公主必亲自检查酒菜。一次有盗贼入公主府第,皇帝命有司讯捕。公主请将所逮捕之人放出,用自己的悬赏告发,果然抓住真盗贼,以法当死,公主又请赦免他们。历封越、宿、鄂、冀四国公主。宋仁宗明道元年(1032年),进魏国公主

李遵勖出守许州,突然得病,公主想驾车去探望,左右对她说:“须奏陛下,得报乃可行,”公主不待奏报而往,跟从的只有五六人。皇帝知道,马上命内侍督促诸县巡逻士兵来公主之车驾。

其后,公主为李遵勖居丧,衰麻未尝离身,丧服除,也不再穿华丽的依附。在宫中宴会,皇帝亲自为她戴簪花,她推辞:“自誓不复为此久矣。”洗澡时跌倒在地,伤右肱,皇帝遣内侍责罚侍者,公主说:“早衰力弱,不任步趋,非左右之过。”因此侍者都得免罪。

公主擅长写书扎,喜读图书史籍,能做歌诗,特别擅长女工之事。曾经告诫诸子要“忠义自守,无恃吾以速悔尤”,将庶子视与己出。后来患眼病,宋仁宗带御医诊视,自后妃以下都至公主府第问候。宋仁宗亲舐舔公主的眼睛,左右都感动的哭了,宋仁宗也悲恸说:“先帝(宋真宗)兄弟姐妹十有四人,现今仅剩大公主,怎么得这种病!”再问公主的子孙有什么需要,公主说:“怎么可以母亲的病来邀赏?”宋仁宗赐下白金三千两,公主推辞不受。宋仁宗对随从大臣说:“公主的病,要是能转移给朕,朕也不会躲避。”公主虽然失明,平时休息靠着几案,冲淡自若。告诫诸子说:“汝父遗令:柩中无藏金玉,时衣数袭而已。吾殁后当亦如是。”

皇祐三年(1051年),公主薨,年六十四岁。皇帝亲临祭奠,辍朝五日。追封齐国大长公主谥号献穆。宋徽宗时改封荆国大长公主政和年间改献穆大长帝姬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