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湖公园

(重定向自荔湾湖

坐标23°7′24.78″N 113°13′38.43″E / 23.1235500°N 113.2273417°E / 23.1235500; 113.2273417

荔湾湖公园,广州市内的一个公园,位于西关泮塘。公园始建于1958年,总面积约27公顷,湖面占百分之六十二。由小翠湖、玉翠湖、如意湖、五秀湖四个湖组成。

荔湾湖公园北门

概览 编辑

范围 编辑

东至龙津西路;南至西关上支涌下游;西至黄沙大道;北至中山八路

历史 编辑

 
广州西关和荔湾湖公园卫星图(1966年)

该地曾大量种植荔枝。公园旧地为荔枝湾,是广州城历史悠久的水乡名胜,据考公元前200年就出现荔枝湾。在此历代均有名园胜景,有唐朝荔园,南汉昌华苑,元朝御果园,明朝听雪篷,清朝海山仙馆、小田园,民国初的荔香园、彭园等。

到民国时期还未有较多公园前,是广州市唯一的消暑地,不少市民会专程过去划艇畅游,夕阳时分的风情号称比得上“西子湖秦淮河畔”。1930年代初以来,伴随公共巴士线开行到多宝桥,还有多宝路等马路开辟,程天固等市政府官员,就有计划于此地推动开辟公园。原有计划是修筑公园式马路,后变更了计划是沿用荔香园旧址,扩大整个地区作为荔湾娱乐公园。不过民国政府一直未能实行计划。

到中共建政后的1958年,当局沿用了民国市政计划思路,由广州市市长朱光于当年4月4日主持开工典礼,发动组织荔湾区政府官员、民众以“义务劳动”名义,集体改建荔枝湾与泮塘一带的水田、鱼塘、烂地,筑成四个人工湖,通称荔湾人工湖,以缓解水浸西关的隐患。后1960年正式命名荔湾湖公园,由前民盟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题写园名[1]

游乐 编辑

游客可乘坐出租小艇、水上单车等游览。园内设有餐厅、茶座、舞厅及多种游乐设施,为集游览、文体、娱乐、休息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主要景点 编辑

  • 攀登岩
  • 浮香坞
  • 挹翠桥
  • 黄河雕塑
  • 湖心舟
  • 半岛烧烤场

公共交通 编辑

  • 巴士:中山八路站、泮塘站、龙津西站、西郊车站

附近设施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荔湾区志·地理·园林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