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津路是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的一条呈“┏━”走向的道路,全长约2.3公里,宽10至17。全路分东、中、西三段,东起人民中路康王中路为龙津东路,往西至华贵路为龙津中路,再往西至荔湾湖公园前向南折名为龙津西路。道路两旁骑楼众多,具有浓厚的西关特色。

历史 编辑

龙津东路口原是“第六水脚”,由光复路口到紫来市场一段原是“青紫坊”,由此至带河路尾一段原是“芦排巷”。龙津中路原是“龙津桥”和“龙津大街”。龙津西路原是“三圣社大街”。再西是“恩洲直街”及“恩洲七、八约”。

清末到中华民国初年,此处与和平路长寿路等,集中当时广州的名中医,故有中医街的称呼[1]

龙津路于1930年扩建成道路,因附近有龙津桥故名龙津路。文化大革命时期,龙津西、中、东三段路,曾分别命名为“向阳一路”、“向阳二路”、“向阳三路”,1982年复名。

1990年代尾左右开始,龙津路成为了宵夜一条街,据悉鼎盛时这里的宵夜规模,就如往后的宝业路员村二横路般。在2003年前嘉华野味海鲜酒家(后嘉华海鲜酒家)是最出名的蛇餐食肆,不少街坊都会慕名而来。据介绍生意最鼎盛时,一天就可以卖掉150公斤蛇,当时门口的蛇笼堆得比人还高。到非典疫情后,食肆改名,食客也大减。[2]

沿路建筑 编辑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地铁

邻近龙津东路位置有出入口。

邻近龙津中路位置有出入口。

邻近龙津西路位置有出入口。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广州市地名志》,广州市地名委员会编撰,香港大道文化有限公司出版发行,ISBN 7-5359-0296-0
  1. ^ 陈, 剑玲. 大都市治理的荔湾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6年. ISBN 9787516183762. 
  2. ^ 广州人为何对吃蛇情有独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信息时报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