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泽之战

(重定向自荧泽之战

荧泽之战发生于前660年,北狄攻灭卫国的一场战争。

荧泽之战
日期前660年
地点
荧泽(朝歌北面)
结果 卫懿公被杀,狄人攻占朝歌城。
参战方
赤狄 卫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赤狄王峁虎 卫懿公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卫懿公嗜好养鹤,宫廷园囿中养了数量很多的鹤,而且那些鹤都享受诸侯待遇。卫懿公终日荒废政事,百姓对他的行为很愤怒。卫懿公九年(前660年)北方游牧民族狄人乘机来攻卫国,到了荧泽时,卫懿公准备出兵抵抗,当他向国人授甲的时候国,国人皆不愿为他卖命,所以便拒绝出战及懿公命令鹤出城迎战。卫懿公无奈便卫懿公命大夫石祁子、甯庄子守卫都城,自率中军主力,由大夫渠孔驾车、子伯为车右,命大夫黄夷、孔婴齐分率前、后军开赴荧泽迎敌,结果兵败被杀[1]。史官华龙滑和礼孔二人逃回朝歌,报告了懿公被杀的噩耗,卫公子申即带领卫人连夜向东南方逃去。狄人攻至朝歌,见卫人已逃,马上追赶。但卫人此时已于血村(今淇县小河口)渡过黄河,宋桓公也已率兵到河边迎接,狄人才不敢追。此时,随公子申有卫人男女七百三十人,又益共、藤之民共五千人,公子申被立为卫戴公,在野外造草庵暂住曹地(今滑县口镇东)[2]。卫懿公之妹许穆公夫人,从许国赶来援助,齐桓公亦派公子无亏率齐军助卫人击败狄人,并在楚丘(今滑县东)新建卫国都城,卫国得以复兴[3]。一年后,卫戴公病死,逃到齐国的公子毁回归卫国,齐桓公扶立为卫文公。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 闵公二年》:冬,十二月,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实有禄位,余焉能战?公与石祁子玦,与甯庄子矢,使守,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与夫人绣衣,曰,听于二子,渠孔御戎,子伯为右,黄夷前驱,孔婴齐殿,及狄人,战于荧泽,卫师败绩,遂灭卫,卫侯不去其旗,是以甚败。
  2. ^ 左传 闵公二年》:狄人囚史华龙滑,与礼孔,以逐卫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实掌其祭,不先,国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则告守曰,不可待也,夜与国人出,狄入卫,遂从之,又败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齐人使昭伯烝于宣姜,不可,强之,生齐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许穆夫人,文公为卫之多患也,先适齐,及败,宋桓公逆诸河,宵济,卫之遗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为五千人,立戴公以庐于曹。
  3. ^ 左传 闵公二年》:许穆夫人赋载驰,齐侯使公子无亏帅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归公乘马,祭服五称,牛,羊,豕,鸡,狗,皆三百,与门材,归夫人鱼轩,重锦三十两。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