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观扶

(重定向自莫官扶

莫观扶(?—1801年),又作莫官扶广东遂溪县人,清朝乾隆嘉庆年间华南海盗首领,曾经被越南西山朝封为总兵。

莫观扶
出生
广东省遂溪
逝世1801年
广东省广州
国籍大清
海盗生涯
别名Mo Kuan-fu
类型海盗
活跃年份18世纪
头衔华南海盗首领
大越国总兵
大越国艚长、东海王

莫观扶本是一名樵夫,1787年(乾隆五十二年)在到清澜山砍柴的途中被海盗绑架,莫观扶决定入伙。次年,莫观扶与郑七合股,并一起归顺投靠为越南西山朝政权效命的陈添保,被封为总兵,并在越南沿海一带建立巢穴。[1]莫观扶等四位总兵奉阮惠之命,在每年的阴历三四月之间都派属下骚扰中国的广东福建浙江沿海。西山朝任命莫观扶为艚长,为他提供战船武器。

1794年,莫观扶自立门户,后来在击败并杀死福建海盗黄胜长及其手下六百余人之后,西山朝朝廷认为他骁勇善战,封之为“东海王[2]越南语Đông Hải Vương東海王)。虽然东海王只是个虚衔,但意味着西山朝给予了他封赠下属的权力。此后又先后兼并了张亚六等十余个海盗团伙,势力逐渐强大。到了1796年时,莫观扶的麾下已经拥有包括17艘帆船、一千余人在内的海上武装。他与郑七、乌石二多次洗劫清朝沿海,甚至攻打官军据点,成为清朝沿海一带最大的祸患。莫观扶除了对南中国海沿海进行劫掠之外,还一直参与西山军对越南旧阮政权的作战。

1801年(嘉庆六年),旧阮君主阮福映率军攻打西山朝首都富春(今顺化),莫观扶率其属下追随西山朝皇帝阮光缵,参与了这场战役,但遭到旧阮军队的大败,莫观扶本人同另两名海盗首领梁文庚樊文才一起被俘虏。翌年,阮福映派郑怀德黎光定出使清朝,并将莫观扶、梁文庚、樊文才三人移交清廷。[3]两广总督吉庆接待了旧阮使臣,对莫观扶、梁文庚、樊文才三人进行审问,得知了西山朝一直支持华南海盗的事实,将此呈报嘉庆帝。嘉庆帝勃然大怒,命令吉庆将三人凌迟处死。[4]

脚注 编辑

  1. ^ 《古代中越关系史资料选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年5月版,584页
  2. ^ 一说为“东海伯”。
  3. ^ 大南实录·大南正编列传初集·卷十一·郑怀德传》
  4. ^ 清实录·嘉庆朝实录》:“(嘉庆七年八月甲辰)又谕:吉庆奏农耐(即旧阮)遣使恭进表贡,并缚送莫观扶等三犯来粤正法各情形。览奏俱悉。乃近年以来,闽粤二省洋面盗船内闲有长发之人,闻系该国纵令出洋行劫,朕未肯轻信,尚以长发匪徒或系该国贫民,随盗入伙。曾降旨谕令查拏,总未见擒献一人。今阮福映缚致莫观扶等三犯,讯取供词,均系内地盗犯。该国招往投顺,封为东海王、及总兵等伪职。……其莫观扶等三犯,俱照大逆律办。”

参考文献 编辑

  • (美国)穆黛安(Dian H. Murray). Pirates of the South China Coast: 1790~1810 [《华南海盗 一七九〇—一八一〇》]. 刘平译.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7. ISBN 7-5004-2089-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