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怀德

(重定向自鄭懷德

郑怀德越南语Trịnh Hoài Đức鄭懷德,1765年—1825年),又名,字止山,号艮斋越南阮朝官员、文学家、诗人,受封安全侯[1]

生平 编辑

郑怀德是明乡人,其祖先来自中国福建长乐清军入关之后因不愿臣属于清朝而渡海来到越南,定居于镇边(今同奈省边和市)。郑怀德的父亲名叫郑庆,武主阮福阔年间,郑庆通过捐纳的手段获得了“安场该收”这一官职。此后逐渐升迁为该队

郑怀德年少时即非常好学。1775年,因为西山起义的爆发,郑怀德随母避难于嘉定(今胡志明市一带),师从于处士武长缵学习,学问变得更加渊博。1788年旧阮君主阮福映重新占领嘉定之后,郑怀德与黎光定前去投奔,担任翰林院制诰。次年知新平县(今胡志明市新平郡)田畯事,劝课农桑。后来调任刑部诏拟。1793年,被任命为东宫侍讲,随东宫阮福景镇守延庆。阮福景进兵富安府时,郑怀德开始参与军中机密事务。1794年,被任命为镇定营记录,随后升为户部右参知,并负责漕运和粮饷的押运。

1801年,阮福映率大军夺取西山朝都城富春(今顺化),但武性仍被西山军陈光耀武文勇部围困在归仁。郑怀德随黎文悦宋曰福等人前往解围。郑怀德去广南广义一带租粟以供军中的粮食。1802年,陈光耀、武文勇率军逃走,郑怀德随阮文诚整理户政。

阮朝建立之后,郑怀德被任命为户部尚书。同年,阮福映遣郑怀德为正使,由兵部参知吴仁静、刑部参知黄玉蕴担任副使,将缴获的西山朝印绶献给清廷,同时将华南海盗首领东海王莫观扶以及统兵梁文庚樊文才三人移交清廷。郑怀德一行自顺安海口出发,抵达广东珠江三角洲,由两广总督吉庆护送到京师(今北京)。不久阮福映灭西山朝,遣兵部尚书黎光定到京师请封。翌年,两使团皆到达京师。1804年,郑怀德随清朝的册封使齐布森回到顺化,充当通译使。

1805年,郑怀德被任命为嘉定留镇事,前往嘉定协助阮文张。1808年,嘉定镇被改为嘉定城阮文仁被任命为嘉定城总镇,郑怀德为协总镇。1812年孝康皇太后逝世之际被召回顺化,迁礼部尚书钦天监事务。次年改授吏部尚书。1816年,再次被任命为嘉定协总镇。

1820年嘉隆帝阮福映逝世,明命帝继位。阮文仁被召回顺化,以郑怀德权领总镇印务。次年郑怀德被召回顺化,仍领吏部事。同年充史馆副总裁,又升授协办大学士、领吏部尚书兵部尚书,随明命帝北巡。

1822年,阮朝第一次举行会试,郑怀德担任主考官,并在廷试之中任读卷官,旋兼任礼部尚书。1823年,以年老为由请求辞官回到嘉定。明命帝派礼部官员范登兴竭力挽留,郑怀德声称妻子死去,要回嘉定安葬其妻尸体。遂辞去吏部、礼部尚书的职务,仍任协办大学士回到嘉定。1824年回到顺化,担任玉谱总裁,负责编纂阮朝皇室的家谱

1825年在顺化逝世。明命帝厚赐财帛,遣皇子永祥郡王阮福绵宏前往吊丧,追赠少傅勤政殿大学士官爵,文恪。郑怀德的灵柩被送往嘉定安葬,嘉定总镇黎文悦亦亲自出城吊唁。

1852年,嗣德帝补祀郑怀德于中兴功臣庙。1858年,列祀贤良祠

郑怀德也是阮朝著名的文学家,他与吴仁静黎光定三人并称为“嘉定三家”。郑怀德的著作有《嘉定城通志》、《艮斋诗集》、《北使诗集》、《嘉定三家诗集》等。

家族 编辑

郑怀德有二子,分别是郑怀瑾郑怀官。其中郑怀瑾是阮朝的驸马,娶明命帝的女儿新和公主为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据《阮朝朱本目录》第一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