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战役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解放军在山东省莱阳县取得胜利的一场战役。

莱阳战役
第二次国共内战的一部分
日期1947年12月
地点
结果 解放军胜利,攻克莱阳。
参战方
link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 中华民国国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许世友东线兵团司令

谭震林
范汉杰
兵力
100,000 200,000+
伤亡与损失
21,000 近10,000

背景 编辑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七月分兵后连战连败,特别是南麻战役中,受到重挫。8月彻底丧失沂蒙山根据地,国共军事焦点转到交通供应根据地胶东烟台。9月16日,中华民国国军占领中共胶东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莱阳,10月1日攻占最终目标烟台,切断山东解放区东北解放区的联系。10月中旬,国军基本占领胶东解放区。蒋介石随即将胶东兵团逐步调往其他战区,山东局势开始扭转。

突围出来的华东野战军在胶高追击战后收复胶东内陆多处。11月,国军整25师(黄百韬)和整9师一部调往大别山战场。国军以整8师(李弥)分兵占据烟台、福山蓬莱龙口威海等各出海口,以整编第64师(黄国梁)、第9师(王凌云)一部、整54师(阙汉骞)一部等集中在青岛、即墨、灵山一线。整第54师主力在海阳与解放军对峙之外。胶东半岛内地,只有莱阳被国军控制,莱阳处于胶东腹地,守军不断骚扰,对中共解放区腹地和补给线构成严重威胁,在蚬子湾、卧牛山战斗,重创华野9纵(司令员聂凤智)。

战役经过 编辑

12月1日,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司令许世友、政委谭震林决定进攻莱阳。国军整54师36旅106团团长胡翼烜严守莱阳多日,使主攻的华野7纵(司令员成钧)彻底失去战斗力。接替进攻的13纵以及阻援的华东野战军2纵、9纵也丧失战斗能力。14日凌晨,胡率仅剩17人杀出莱阳,与援军会合。解放军攻克莱阳。

莱阳战役中,范汉杰的“胶东兵团”凭借优势装备以较少兵力迎战,以较小的代价重创解放军,在其战后报告称解放军山东兵团主力全部丧失战斗力。[1]蒋介石将胶东兵团大部兵力调往其他战区,山东局势开始扭转。

脚注 编辑

  1. ^ 范汉杰, 进攻沂蒙山区和胶东两战役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