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池武时(1292年—1333年),镰仓时代未期的武将,肥后菊池氏第12代家督。第10代家督菊池武房的孙子,菊池隆盛次子,称为二郎。第11代家督菊池时隆之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菊池 武時
假名きくち たけとき
平文式罗马字Kikuchi Taketoki

生平 编辑

嘉元2年(1304年),因兄长菊池时隆英年早逝而继任家督。其后在担任家督的期间中削发出家,取法号为寂阿。

元弘三年(1333年),后醍醐天皇驾幸伯耆国船上山。菊池武时与少贰贞经大友贞宗,合谋勤王,密奏天皇。后醍醐天皇嘉奖他们赏赐锦旗,以激励他们的义举。镇西探题北条英时身在博多,听闻他们的阴谋后,立即召见武时。当时武时发觉谋事已泄露,乃派遣使者告知少贰贞经及大友贞宗,希望他们戮力出兵。大友贞宗观望未辞时答,贞经亦闻王师数败于京师,疑惧不安,遂斩杀武时的使者,送首级献北条英时。武时悔恨愤怒说:“恨为竖子所前却。今吾出兵,岂假手汝辈邪!”立即率领家兵一百五十人举事。

当经过栉田祠时,战马局促不肯前进。武时骂曰:“我乃赴战,神何得咎骑过哉!”即拿取双镝箭矢,连射祠的门扉。于是他的战马行走如常。其后有人云见巨蛇中矢而死于祠中。菊池武时进攻北条英时,众兵皆不畏死而锋锐。北条英时窘迫,即将自尽时。少贰贞经及大友贞宗率领数千兵前来救援。武时自度不可攻克,所以分兵五十,交附长子菊池武重,告诫他:“我今赴义授命,固其分也。汝急还国,完城聚兵以报乃父之仇。”武重请求一同死节,武时不准许,遂挥泪而去。武时遂督余下士兵,冲入敌阵中力战至死。时年四十二岁。

后醍醐天皇还京后,记录诸臣军功。新田义贞楠木正成名和长年等皆陪同出席。楠木正成上奏:“元弘之勋劳,实难辨优劣。然而如臣等,侥幸承恩。如武时应敕致命者,宜为功臣第一。”后醍醐天皇答允。

菊池武时十五子,武重、武敏、赖隆、武茂、经重、隆舜、武吉武光武义、武尚、武丰、武士、武隆、武澄、武方。其嫡子武重继任为家督,后为肥后守。

参考资料 编辑

大日本史》卷之一百七十一列传第九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