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

桑科榕属的一种植物

菩提树学名Ficus religiosa),又称毕钵罗树菩提榕,是一种桑科榕属(又称无花果属)植物。原产于印度也是印度的国树,在中国西南部、以及中南半岛也有。菩提树的别名有:神圣之树、思维树、天竺菩提树、印度菩提树、佛树、觉树、道树、道场树。是佛教三大圣树之一,另外两个是:无忧树娑罗双树

菩提树
天竺菩提树的树叶和树干,请注意标志性的叶片顶端尾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桑科 Moraceae
属: 榕属 Ficus
亚属: 榕亚属 F. subg. Urostigma
组: 榕组 F. sect. Urostigma
亚组: 环纹榕亚组 F. subsect. Conosycea
种:
菩提树 F. religiosa
二名法
Ficus religiosa
L., 1753
天竺菩提树叶的典型形状

形态和习性 编辑

天竺菩提树是一种在干燥季节落叶的半常青热带大型乔木,树高可达30米,树干直径可达3米。树干笔直,树皮为灰色。树冠为波状圆形。具有悬垂气根,在伤口处会分泌出乳汁。

叶子为浓绿色,网状叶脉,表面平滑有光泽,心形,有一个明显延伸的顶端尾尖,是热带植物排水的特征,叶长10-17厘米,叶宽8-12厘米,尾尖长2-5厘米;叶柄纤细,长6-10厘米。托叶掉落后会在枝条上留下环状的托叶环

夏季时树干上成对出现无梗的扁球形隐花果。隐头花序,雄花、雌花和不育花(瘿花)均生长在同一榕果的内壁,但实际上菩提树是会开花的。果实为直径1-1.5厘米的小无花果,成熟时颜色由绿色变为紫色。

野生的天竺菩提树在幼时多为附生生长,但一般不会发生绞杀现象。 菩提树绞杀其他植物仅有个别报道[1]

 
台湾台南公园的菩提树,为目前台湾已知最大的菩提树[2]

文化意义 编辑

菩提树 编辑

佛经中说,若有行者于某一树下成就佛果,即无上菩提,此树即名“菩提树”,因此,“菩提树”对于佛教信众而言就是“圣树”。然诸佛成道其树各别,譬如说:“毘舍婆佛坐娑罗树下、尸弃佛坐分陀利树下、毘婆尸佛坐婆罗树下、拘楼孙佛坐(尸)利沙树下、拘那含佛坐乌暂婆罗门树下、迦叶佛坐尼拘律树下、释迦牟尼佛坐毕钵罗树下”成佛。这些树种类及名称原本各不相同,但都因为有行者于其树下成佛,而都被尊称为“菩提树”[3]。慧能和神秀以菩提所做的偈也广为人知:

神秀作偈:“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慧能作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4]

另外印度教耆那教也认为菩提树是神圣的。

菩提树的梵语原名为“毕钵罗树”(Pippala),因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佛在此树下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毕钵罗树因而被尊称为菩提树(梵bodhivrksa)[5],“菩提”(梵bodhi)意为“觉悟”。直到今天印度教的沙门头陀们还经常在菩提树下思考。

菩提树是印度国树台湾花莲县的县树,板桥高中的校树。

供养菩提树 编辑

相传释迦牟尼佛在一棵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因此菩提树在佛教文化中备受尊崇。著名的供养菩提树有印度菩提伽耶摩诃菩提树舍卫城祗园精舍内的喜智菩提树(Anandabodhi)、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勒阇耶室利摩诃菩提树等。

至今印度菩提伽耶(Buddhagaya) 释迦牟尼佛成佛处的菩提树,依然受到广大佛弟子们热烈的钟爱与景仰,佛弟子们颇有“睹物思人”之感:看见“菩提树”,倍感对“释迦佛陀”思念之情,甚至于好像时空倒转,亲见“释迦佛陀”坐于“菩提树”下“金刚座”一般。

这种情节在《杂阿含经》卷第二十三就有记载:我见菩提树,便见于如来。乃至于有国王以希有珍宝“供养菩提树”之事迹。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3也有记载:“每至如来涅槃日,诸国王与臣僚都会到释迦牟尼佛成道的菩提树下,以乳灌洗,燃灯散花供养。”

公元629年许,大唐玄奘法师西行印度抵达释迦牟尼佛成道菩提树下时,亦五体投地,至诚礼拜菩提树,以表菩提树给释迦佛遮蔽阳艳之恩,及对佛陀之感念和追思。[6]

一棵位于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勒的圣菩提树种植于公元前288年,据说源自释迦牟尼佛在下面觉悟的那棵菩提树,是目前有确定年龄的最古老的人工种植的被子植物。

代替和误认 编辑

在热带与南亚热带以外地区的寺庙常用其他树种代替菩提树。中亚热带地区寺庙多用银杏黄葛树椴树属树种代替菩提树,北亚热带主要为银杏; 暖温带则用黑弹树暴马丁香作为替代树种,中温带和高原温带则主要为银杏、暴马丁香[7]

这些寺院之所以纷纷的使用代替树种而名之为“菩提树”者,就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成佛,而对“菩提树”产生“圣树”之心,并借此表达对于“释迦牟尼佛”至高无上之崇敬与思慕之情。

德国柏林菩提树下大街,德语为Unter den Linden;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菩提树》,德语为Der Lindenbaum。实际上德语的Linde,Lindenbaum是椴树而非菩提树,这可能是早期留学生的误译,延续至今。

菩提茶(德der Lindentee,英linden tea)实际上也是用椴树叶或花泡制,同样因Linde一词的误译而有此错误的中文名称。

毕钵罗树的果子本身柔软,种子则细小,不可能用来做佛珠。最早用作佛珠材料的“菩提子”是无患子树的种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东郊藏了个“热带雨林”》. 《扬子晚报》. 2007-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13) (中文(简体)). 
  2. ^ 王浩一. 黑瓦與老樹. 台北市: 心灵工坊文化. 2010年8月: 76页. ISBN 978-986-80248-3-0. 
  3. ^ 《释迦谱》卷1
  4. ^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卷1
  5. ^ 玄奘《大唐西域记》卷8:“金刚坐上菩提树者,即毕钵罗之树也。昔佛在世,高数百尺。屡经残伐,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觉,因而谓之菩提树焉。茎干黄白,枝叶青翠,冬夏不凋,光鲜无变。”
  6. ^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3:“法师至,礼菩提树及慈氏菩萨所作成道时像,至诚瞻仰讫,五体投地,悲哀懊恼,自伤叹言:‘佛成道时,不知漂沦何趣。今于像季方乃至斯。’缅惟业障一何深重,悲泪盈目。”
  7. ^ Wang, Xinyang; Jin, Cheng; Huang, Li; Zhou, Lihua; Zheng, Mingming; Qian, Shenhua; Yang, Yongchuan. Plant diversity and species replacement in Chinese Buddhist temples. Biodiversity Science. 2020-06-20, 28 (6): 668. doi:10.17520/biods.201939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