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大街

坐标52°31′0″N 13°23′21″E / 52.51667°N 13.38917°E / 52.51667; 13.38917

菩提树下大街(德语:Unter den Linden),直译为椴树下大街,也可音译为为林登大道,是一条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著名的大街。它西起于柏林艺术学院阿德龙饭店坐落的勃兰登堡门东面的巴黎广场,经过宫殿桥柏林博物馆岛,向东延伸到柏林电视塔,全长约1.5千米,宽60米。其是柏林市中心重要的交通枢纽,并将柏林大量的景点连接在了一起。

菩提树下大街

名称 编辑

菩提树下大街的德文原名为 Unter den Linden,意为“椴树下”,但其中的 Linden 却被译成“菩提树”,很可能是由日语转译的,因为椴树在日语中也被称作菩提树。森鸥外的小说《舞姬》将其翻译为“菩提树下”。目前中文翻译已约定俗成译为“菩提树下大街”[1]

历史与建造 编辑

 
1691年的菩提树下大街

菩提树下大街的前身为一条骑马的路,连接柏林城市宫柏林动物园。大街为勃兰登堡选帝侯约翰·乔治德语John George, Elector of Brandenburg于1573年时创建,并由腓特烈·威廉于1647年加固,且在大街两旁种植了胡桃椴树。1740年,腓特烈大帝在大街的东端建立腓特烈广场克诺贝尔斯铎夫德语Georg Wenzeslaus von Knobelsdorff设计),以及歌剧院老图书馆圣黑德维希主教座堂以及海因里希王子宫德语Palais des Prinzen Heinrich。海因里希王子宫后来成为于1810年建立的柏林洪堡大学的首栋建筑。

 
1900年的菩提树下大街

大街的西段是从1674年直到18世纪中叶逐渐渐造起来的。在19世纪取得对拿破仑的胜利之后,腓特烈·威廉三世令其建筑师卡尔·弗里德里希·申克尔将大街东段建设成“凯旋大街”。在大街华丽的东段和较为保守的西段之间的连接处,立有腓特烈大帝的骑马雕像。为雕塑家克里斯蒂安·达尼尔·劳赫德语Christian Daniel Rauch 雕塑,是19世纪代表性雕塑家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当时许多其它作品的样板。

而大街的西段在19世纪首先成为名流和中产阶级的住宅区,并在1871年后迅速转变为一个遍布商店、餐馆和代理机构的活跃的都市商业区。然而,这条大街也曾经作为历代统治者举行阅兵庆典之地。

 
奥古斯特·富尔曼(August Fuhrmann)的《新岗哨旁,1905年6月3日的菩提树下大街》(An der Neuen Wache, Unter den Linden am 3. Juni 1905)

1901年十月在维多利亚酒店的弗里德里希大街拐角处有一个大厅,其中安装了一个有四百个座位和一个舞台的摊位,传说中的歌舞表演“《Schall und Rauch》,在接下来的一季成为“克莱恩斯剧院”,今天被认为是 Max Reinhardt 伟大戏剧生涯的起点。

1937年,门牌号号码被更改。计数从红宫开始,今天在巴黎广场阿德龙饭店并在南侧向倍倍尔广场方向逐个计数,返回到菩提树的北侧,指挥官办公室现在成为 1 号议院,该论坛首次包括分配给勃兰登堡门方向的编号。

 
1945年6月3日德国投降两个月后,一名德国平民在柏林菩提树下大街上观看苏联总书记斯大林的大幅海报肖像

二战中,这条大街被彻底破坏了。少数几个仍被保留的建筑包括罗马大酒店,在战争中只被部分毁坏。1950年代初开始了重建工作。1949年到1951年建造了苏联驻德国大使馆,是斯大林式壮观建筑的典型代表,也是苏联与当时新成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治结盟的标志。今天这里作为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

自从1950年代末期起,历史性的建筑也逐步被重建,只有柏林城市宫除外,它在苏联占领军影响下,被当作可憎的普鲁士军国主义的象征被炸掉,原址改建成共和国宫。1989年之后共和国宫由于石棉污染英语Health impact of asbestos被关闭(偶尔临时开放),并逐渐发生损坏。是否整修共和国宫,或者在原地重建老城市宫,或者应该建立完全不同建筑,在过去几年中是柏林文化生活中活跃的争论,然而最终决定将共和国宫拆除,并重建柏林城市宫。

2005 年物理年的主题之一是爱因斯坦里程碑(Einstein Mile),教育和研究部部长 Edelgard Bulmahn 于 2005年4月12日在菩提树下指定。 从 2005年4月到9月,作为爱因斯坦年的一部分,16个高约2.50米的鲜红色“E”矗立在中央人行横道上,上面写着这位物理学家的生活和工作信息。

 
建筑师和画家克诺贝尔斯铎夫建造了歌剧院并设计了腓特烈广场、学院和王宫。腓特烈大帝命令将柏林所有的房子涂成其裤子的淡赭石色
 
普鲁士的安娜·阿玛莉埃,普鲁士的公主,腓特烈大帝的妹妹,奎德林堡的女修道院长,住在菩提树下大街5号(老门牌号)。现在那里是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

沿街的著名建筑 编辑

 
  1. 6月17日大街
  2. 国会大厦
  3. 3月18日广场
  4. 勃兰登堡门
  5. 巴黎广场
  6. 阿德龙饭店
  7. 英国驻德国大使馆
  8. 威廉大街
  9. 匈牙利驻德国大使馆
  10. 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
  11. 科米什大街
  12. 柏林喜歌剧院
  13. 腓特烈大街
  14. 夏绿蒂大街
  15. 普鲁士国家图书馆
  16. 柏林洪堡大学
  17. 腓特烈大帝骑马雕像德语Reiterstandbild Friedrichs des Großen
  18. 倍倍尔广场
  19. 菩提树下国家歌剧院
  20. 圣黑德维希主教座堂
  21. 新岗哨
  22. 德国历史博物馆
  23. 太子宫
  24. 老司令部
  25. 宫殿桥
  26. 卡尔·李卜克内西大街

文学作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椴树点缀德国菩提树下大街. [2020-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