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条约导轨

华沙条约导轨(英语:Warsaw Pact rail)是一种由苏联开发的枪械附件安装导轨,一般安装于俄式枪械(如:AK-74N和SVD)或前东方阵营枪械的机匣左边,以方便安装包括PSO-1光学瞄准镜和NSPU夜视仪在内的各种俄式瞄准器材。

特点 编辑

华沙条约导轨安装在俄式枪械的机匣左侧。其使用方式十分简单,用户只需把华沙条约规格瞄准镜的安装座嵌入华沙条约导轨,然后上锁。安装和拆除瞄准镜的过程毋需任何工具即可完成。然而华沙条约导轨也具备以下缺点:

  • 部分枪型(如:AK系列)透过华沙条约导轨安装瞄准镜后,用户会无法打开或拆除其机匣盖,以至无法在不拆下瞄准镜的前提下为武器进行野战分解。这也导致在重新装上瞄准镜后需要再度校凖和归零。
  • 对于配备向左折叠式枪托的枪械,用户无法在其透过华沙条约导轨安装瞄准镜时把枪托折叠。
  • 皮卡汀尼导轨逐渐成为主流的配件安装平台后,有部分使用配备华沙条约导轨的枪械的用户希望在枪上安装西方的瞄准器材(如:EOTECHACOG等)。为了迎合这些用户的要求,一些枪械零件生产商(如:Zenitco)开始提供可安装在华沙条约导轨上,附带皮卡汀尼导轨的外挂安装平台(通称:镜桥)。尽管使用镜桥满足了部分用户在俄式武器上安装新型瞄准镜的欲望,却也导致了如瞄准线过高的问题出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些生产商开始为这些旧东方阵营的枪械生产整合了皮卡汀尼导轨的防尘盖。近年许多新推出的俄式枪械(如:AK-12突击步枪)已开始采用这种做法。不过,并非所有厂商出品的防尘盖都能够在安装瞄准镜后保持归零,这需要取决于防尘盖的固定方式和松紧。

采用此导轨的武器 编辑

苏联俄罗斯原产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