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Val微声自动步枪

AS Val(俄语:Автомат Специальный Вал,意为:“巨浪”型特种自动步枪)是由苏联中央精密工程研究所于1980年代研制的一种特种步枪,发射俄制的9×39毫米特种弹药

AS Val
AS Val
类型微声突击步枪
原产地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87年—
参与战争/冲突两次车臣战争
达吉斯坦战争
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
别斯兰人质危机
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
北高加索叛乱
叙利亚内战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
顿巴斯战争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生产历史
研发者中央精密工程研究所(TsNIITochMash)
生产商图拉兵工厂
衍生型VSS Vintorez
SR-3 Vikhr
基本规格
重量2.96千克(空枪)
长度875毫米(枪托展开)
615毫米(枪托折叠)
枪管长度200毫米

子弹9×39毫米 SP-5(钢蕊弹)、SP-6(穿甲弹)、PAB-9(次音速战斗部)
口径9毫米
枪机长行程气动式活塞转拴式枪栓
发射模式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射速800—950发/分钟
枪口初速295米/秒
有效射程300米(980英尺;330码)
最大射程400米(1,300英尺;440码)
供弹方式10发、20发弹匣
30发SR-3 Vikhr专用弹匣
瞄具缺口式机械瞄具
机匣左侧装上的华沙条约导轨上安装快拆式瞄准镜

历史 编辑

 
AS Val(上)及VSS Vintorez(下)

1979年阿富汗战争期间,苏联特种部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们经常对敌军实施秘密突袭和暗杀等行动。为了完成这些任务,苏联特种部队经常都会配备一些装上PBS-1快拆式消音器和发射亚音速弹药AKM突击步枪。可是事实证明这种做法仍然微不足道,因为AKM在用作一件特种微声武器时仍存在着以下的问题:体积太大、太重和精度较低等,这些问题可能会对部队的行动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于1980年代开始研制一款更有效的微声武器。最初,他们的工程师开发了以7.62×39毫米中间型威力枪弹作基础的9×39毫米SP-5和SP-6亚音速弹,这些弹药可分为重约16—17克的标准铅弹或穿甲弹,初速约为280—300米/秒。[1]

其后,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的工程师研制了一个发射9×39毫米弹药的枪族,当中包括了VSS Vintorez微声狙击步枪和AS Val微声自动步枪。这两种武器皆采用相同的发射机制和与枪管一体化的消音器

设计 编辑

AS Val是一款采用导气原理、转拴式枪栓方式运作,并配备一体化微声枪管的武器,其机匣是以经加工过的钢料打造,长行程气体活塞系统位于枪管上方,并连接到枪栓。其内部结构就像是AK步枪的缩小尺寸版本。该枪以10发或20发弹匣供弹,其拉机柄位于枪栓座右侧、弹匣释放按钮位于弹匣插槽后方,保险装置位于扳机护环上,而快慢机则在扳机护环里面。该枪设有半自动和全自动两种射击模式,在全自动模式时的理论射速为900发/分钟。另外,AS Val有70%的零件可与VSS Vintorez狙击步枪通用。

瞄准设备 编辑

AS Val的机匣左边附有瞄准镜座可供用户装上各种瞄准镜夜视仪,较常见的是俄制PSO-1光学瞄准镜USP-1(1P29)白光瞄准镜、NSP-3NSPU-3夜视瞄准镜Kobra红点镜,但也能够通过安装镜桥以对应如EOTECH全息瞄准镜等外国产品。

用户 编辑

AS Val目前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ФСБ)、俄罗斯联邦内务部(МВД)、俄罗斯联邦国家近卫军(ФСВНГ)和俄罗斯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部(ГРУ)等部门的特种部队俄罗斯军队的侦察部队广泛地使用,并曾参与在车臣达吉斯坦南奥塞梯等地的武装冲突。另外,部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也有少量装备AS Val。

据消息指,车臣分离主义叛军也曾透过黑市获得了一些AS Val。

衍生型 编辑

  • ASM Val(6P30M):现代化版本,配备30发弹匣与附有皮卡汀尼导轨的防尘盖及护木。2018年开始交付部队使用。

使用国 编辑

 
手持AS Val进行反恐演练的俄罗斯内卫部队士兵
 
“罗斯”特别迅速应变分队装备的AS Val
 
手持AS Val在红场上阅兵的俄罗斯士兵
 
俄罗斯陆军的第4近卫坦克师也装备了AS Val

前使用国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現代槍械—AS Val. [2012-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6). 
  2. ^ [1]
  3.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