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S Vintorez狙击步枪

VSS(俄语:Винтовка Снайперская Специальная罗马化:Vintovka Snayperskaya Spetsialnaya直译:特种狙击步枪,GRAU编号6P29),又名Vintorez(俄语:Винторез直译:螺纹剪裁机),是一款使用9×39毫米亚音速弹药的微声狙击步枪。该枪由苏联工业设计局中央精密工程研究所(俄语:ЦНИИТОЧМАШ罗马化:TsNIITochMash)于20世纪80年代末设计。

VSS Vintorez
类型狙击步枪
突击步枪
原产地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87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两次车臣战争
达吉斯坦战争
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
伊拉克战争
别斯兰人质危机
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
北高加索叛乱
叙利亚内战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
顿巴斯战争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生产历史
研发者Pyotr Serdyukov
研发日期20世纪80年代末
生产商中央精密工程研究所(TsNIITochMash)
生产日期1987年—
基本规格
重量2.6千克(空枪)
3.4千克(带PSO-1光学瞄准镜)
长度894毫米
枪管长度200毫米

子弹9×39毫米 SP-5(钢蕊弹)、SP-6(穿甲弹)、PAB-9(次音速战斗部)、7N12 BP (穿甲弹)
枪机长行程气动式活塞转拴式枪栓
发射模式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射速800—950发/分钟
枪口初速280—295米/秒
有效射程250—300米
最大射程400米
供弹方式10、20发弹匣
30发SR-3 Vikhr专用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可透过华沙条约导轨安装包括PSO-1光学瞄准镜NSPU-3夜视瞄准镜在内的瞄准镜

历史及设计 编辑

VSS Vintorez是一种几乎无枪口焰的微声短距离狙击步枪,可以进行全自动射击。9x39毫米子弹的特点是弹头重、初速低,在子弹初速维持在亚音速的同时保证了枪口动能,经过VSS Vintorez整合式抑制器(integral sound supressor)降低初速之后仍然具有击穿凯夫拉防弹背心的能力。整合式抑制器是指抑制器属于枪管的一部分而非枪支的配件;一般来说抑制器为“额外加装”在枪口前用来降低击发时的噪音与火焰,而整合式抑制器为制造枪管时已经将抑制器的部位与功能列入制造程序,因此当枪管制造完工时就已经具备降低击发噪音与火焰的能力,不需要再“额外加装”抑制器了。具有类似设计的轻武器还有HK MP5SD

由于VSS Vintorez被定位为特种任务(discreet operation)武器,因此它可以分解成三大部分,并且放进450×370×140毫米的盒子内,同时附有两个弹匣、PSO-1光学瞄准镜以及NSPU-3夜视瞄准镜

AS VAL与VSS的结构原理是完全一样的,只是VSS取消了独立小握把,改为框架式的木制运动型枪托,枪托底部有橡胶底板。VSS与AS VAL的弹匣通用,但VSS标配的是10发弹匣。

因为战斗部重下坠严重,VSS并不适用于远距离狙击,据官方说法为摸哨用,被敌人发现也能迅速调整为全自动模式来应对。

使用 编辑

该枪自1980年代投入使用,在车臣共和国作战的俄罗斯特种部队经常使用这种武器,其中更有部分流入车臣武装组织手上。2004年别斯兰人质危机中俄罗斯特种部队亦有采用。

仿制 编辑

2020年,美国民间枪械生产商Slagga制作了VSS Vintorez的直接仿制版Slagga Viska,并准备在未来面向市场销售。

使用国 编辑

 
俄罗斯空降军士兵手持VSS Vintorez
 
俄罗斯空降军第45独立近卫特别用途旅的队员手持VSS Vintorez

前使用国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动画 编辑

小说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3). 
  2. ^ [1]
  3. ^ [2]
  4. ^ [3]

参考文献 编辑

  • Jane's Infantry Weapons 1997年-98年 23rd edition. 英国克罗伊登: Jane's Information Group. : 165页–166页. ISBN 0-7106-1548-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