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轶(3世纪—311年),彦夏平原高唐人。曹魏司徒华歆的曾孙,晋太中大夫华表之孙,华恒的堂兄。在西晋官至江州刺史,因不服司马睿指挥而被他讨伐,兵败被杀。

生平 编辑

华轶年轻时就因才气而闻名当世,博爱而有量度亦受当时人称颂。华轶初任博士,后迁任散骑常侍。东海王司马越后来任命华轶为留府长史永嘉年间改任振威将军、江州刺史

虽然当时八王之乱刚刚结束,天下已经大乱,但华轶仍然重视传统的制度礼仪,又设置儒林祭酒宣扬儒术。华轶在江州甚有声威和恩泽,豪士都与他结交,深受人民爱戴,因乱而流亡当地的人亦投靠他。他还响应司马越檄文,以前江夏太守陶侃为扬武将军,率兵三千屯夏口为其声援。

当时洛阳经常受汉国军侵扰,民变四起,但华轶仍有匡扶天下的志向,派人上贡到洛阳时仍不失臣节。华轶更向使者说一旦去洛阳的道路断绝,就应该改上贡给琅邪王司马睿,以表明他忠于司马氏。但同时,华轶自以受洛阳朝廷所任命,而晋怀帝尚在洛阳,不肯接受司马睿的命令,属下大多都劝谏华轶但都不获接纳。司马睿见华轶不受自己任命,于是派扬烈将军周访率兵驻屯彭泽防备华轶,但周访欣赏华轶忧天下的热诚,不愿挑起华轶与司马睿的嫌隙,于是改屯寻阳

永嘉五年(311年),永嘉之乱发生,洛阳被汉国攻陷,怀帝被掳,司空荀藩以司马睿为盟主。司马睿于是承制改易长吏,但华轶不服从。司马睿于是派左将军王敦甘卓、周访、宋典赵诱等人讨伐华轶,华轶派别驾陈雄驻屯彭泽抵抗,自己则领水军作为外援。武昌太守冯逸湓口被周访击败,前江州刺史卫展不获华轶所敬,心中久有不满,至此时决定与豫章太守周广作为司马睿内应,暗中派军袭击华轶。华轶兵败,逃到安城,周访追击并斩杀华轶和他五个儿子。华轶部下西曹书佐高悝藏匿华轶的其他儿子多年直至大赦。

外孙许恂。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