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藩(245年—313年),泰坚颖川颖阴(今河南许昌)人。东汉司空荀爽玄孙,西晋司徒荀勗之子。荀藩是西晋末年重要官员,在西晋官至司空,西晋末年时曾组建行台,亦曾协助晋愍帝入长安。

荀藩
出生245年
曹魏
逝世313年
西晋荥阳郡开封县
职业西晋司空

生平 编辑

元康三年(293年),荀藩任黄门侍郎,并奉诏完成荀勗未完成的锺磬,以供祭祀仪式之用。太安元年(302年),长沙王司马乂诛除任大司马的齐王司马冏掌权,荀藩因随同晋惠帝征讨齐王而封西华县公。荀藩及后迁任尚书仆射永安元年(304年),东海王司马越与右卫将军陈昣等举兵讨伐在邺城的皇太弟司马颖,并带晋惠帝亲征,荀藩亦随军。不久讨伐军队被司马颖部将石超击败,惠帝被俘并送到邺城,沿途只有荀藩与司徒王戎及豫章王司马炽随行。安北将军王浚在战后随即讨伐司马颖,并击败其军队,进逼邺城,荀藩等与是随惠帝被司马颖带回洛阳。同时,河间王司马颙部将张方控制洛阳,废羊皇后和太子司马覃,更逼惠帝西迁长安,留荀藩、司隶校尉刘暾和河南尹周馥等留作洛阳作东台;司马颙更于次年更假称帝诏,以羊皇后多次被奸人所立[1],命东台处死羊皇后,荀藩、刘暾和周馥上书反对,认为羊后被囚已不能与其他人勾结,且一旦杀死羊皇后,不旦会引起天下人伤心,更会被反对者利用为壮大声势的机会,要求重新考虑。司马颙阅后愤怒,追捕刘暾但始终没杀羊皇后。

光熙元年(306年),皇太弟司马炽即位为晋怀帝,荀藩任太子少傅永嘉二年(308年)接替病死的高光尚书令[2]。永嘉五年(311年)五月升任司空,但下月即发生永嘉之乱,洛阳陷落,晋怀帝被俘,荀藩与弟弟光禄大夫荀组在荥阳密县营建行台,移檄州郡,并以琅邪王司马睿为盟主。不久又遇上避乱当地的外甥秦王司马邺,于是荀藩等就与他移镇许昌。荀藩在当地遇到带领着流民东还乡里的前豫州刺史阎鼎,见他有才能带领众人,于是任命他为豫州刺史。七月,大司马王浚图谋称帝,假立皇太子,承制任命荀藩为留台太尉

同年,阎鼎与荀藩、荀组和司徒长史刘畴等图谋带司马邺到长安,但期间刘畴叛变,阎鼎追杀刘畴,荀藩和荀组仅得免,此时以自己山东人,不欲西进,于是继续留在中原,留守荥阳,只由阎鼎带司马邺到长安。永嘉六年(312年),司马邺于长安称皇太子,并命荀藩督摄远近。建兴元年(313年),荀藩死于开封,享年六十九,谥曰,追赠太保

子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司马颖于永安元年击败司马乂后废后,同年陈昣讨伐成都王后让羊皇后复位;张方于同年攻入洛阳,废羊皇后,但张方逼惠帝西迁洛阳时东台再复羊皇后;张方及后再废,永兴二年立节将军周权自称平西将军并复羊皇后,洛阳县令何乔随即攻灭周权,再废后。
  2. ^ 《晋书·怀帝纪》

参考资料 编辑

政府职务
前任:
王浚
西晋司空
311年-313年
继任:
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