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204年—275年),伟容平原郡高唐县治所在今山东省禹城市西南)人。三国曹魏西晋时期官员,为华歆之长子。

华表
太常卿
太常卿
国家曹魏、晋
时代三国、晋
姓名华表
伟容
封爵观阳伯
封地观阳县
籍贯平原郡高唐县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谥号

生平 编辑

华表时年二十岁就被拜为散骑黄门郎,多次升迁后升任侍中正元元年(254年),掌权的大将军司马师废魏帝曹芳而立曹髦为帝,华表与少府郑袤等共迎曹髦登位。不久奋武将军石苞来朝,盛赞曹髦为曹操再世[1]。然而华表担心如此有能的曹髦不会甘心在掌权的司马氏之下,于是频密的称病求退,最终成功避过甘露五年(260年)曹髦讨伐司马昭而被杀的事变。事后华表又再任官,担任尚书咸熙元年(264年)建五等爵,华表获封观阳伯。但后却因预备供给丧事的物品不齐全而被免官。

西晋建立后,华表于泰始年间[2]拜任太子少傅,后又迁任光禄勋太常卿。数年后,华表以老病请辞求退,晋武帝于是改授华表太中大夫咸宁元年(275年)逝世,享年七十一,谥号为

参考资料 编辑

文献:
  • 《晋书·华表传》
  • 《三国志·华歆传》注引华峤《谱叙》
  • 《中国历史大辞典》
资料:
脚注:
  1. ^ 《三国志·三少帝纪》注引《世语》:“(石苞)甘露中入朝,当还,辞高贵乡公,留中尽日。文王遣人要令过。文王问苞:‘何淹留也?’苞曰:‘非常人也。’明日发至荥阳,数日而难作。”时间与《晋书·华表传》所指的“正始初”不同,而所说亦不同。且世语所述之时已经十分接近曹髦讨伐司马昭的日子,二书所述应为二事。
  2. ^ 按《晋书·职官志》太子少傅于泰始三年(267年)设置,因当年司马衷被立为太子,时间与《华表传》中“泰始中”的表述符合,然而终无确实文句表示华表于此年任太子少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