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英语:Winbond Electronics Corp.)是台湾的电子科技公司,成立于1987年9月,1995年于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企业总部座落于台湾中部科学工业园区,是一家专业的利基型存储器IC设计、制造与销售公司,从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制造到自有品牌营销全球,提供中低密度利基型存储器解决方案服务。

华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Winbond Electronics Corp.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号台证所2344
ISINUS9726572095在维基数据编辑
统一编号22099218
成立1987年9月29日
代表人物董事长:焦佑钧
总经理:陈沛铭
总部 台湾台中市大雅区科雅一路8号
产业半导体
产品利基型存储器
行动存储器
闪存
营业额新台币308亿元(2015年个体)
净利润新台币+33亿元(2015年)
员工人数2500人(2015年)
实收资本额新台币39,800,001,930元(2015年)
母公司华新丽华集团
主要子公司华邦电子(香港)有限公司
华邦集成电路(苏州)有限公司
华邦电子(美国)公司
华邦电子(日本)公司
华邦电子(以色列)公司
新唐科技
网站www.winbond.com

华邦产品包括利基型存储器(Specialty DRAM)、行动存储器(Mobile DRAM)以及编码型闪存(Code Storage Flash Memory)。早期的技术源自日本东芝半导体,随着2001技术母厂退出标准型存储器市场后,就另寻新的合作伙伴-德国奇梦达集团继续在存储器市场上发展[1],但到了2009年奇梦达因不敌金融海啸的冲击也退出市场后,公司买下奇梦达的专利,并以此为基础,开始自主研发之路,逐步转向利基型的半导体市场发展[2]。2017年9月宣布在高雄路竹园区投资新台币3300亿兴建新一代的12吋晶圆厂[3]

营运及生产设施 编辑

产品线 编辑

  • 利基型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主要应用在3C、车用、工业电子、医疗电子等相关领域。华邦目前为全球第五大品牌存储器供应商。
  • 行动存储器:主要应用在手机、平板设备、低耗电量的行动手持设备,穿戴式设备,消费性电子产品,及网通产品。华邦目前为全球第五大行动存储器供应商。
  • 编码型闪存产品:应用遍及PC与及其周边产品(硬盘驱动器、光盘驱动器、打印机、监控器)、行动手持设备及其周边产品模块、网通产品以及消费性电子产品、工业电子、车用电子、医疗电子及家电模块等相关领域。华邦目前为全球前二大Serial Flash供应商。

产品创新 编辑

 
印有华邦电子第一代商标的华邦电子存储器颗粒

在DRAM方面,华邦目前为台湾唯一具自主开发制程技术能力之DRAM厂商,2012年成功将46nm制程技术量产,2013年开始投入3Xnm制程技术的研发。

华邦于2007年推出Quad SPI序列式闪存,性能优于传统序列式存储器。由于此创新产品的推出,华邦在全球闪存的市占率逐年提高,目前为全球序列式闪存前三大供应商之一。2014年,华邦推出1Gb以上之闪存,提供更大容量的编码式闪存解决方案。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