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咨

(重定向自萧咨

萧咨(?—550年),字世恭南兰陵郡兰陵县人,南朝梁鄱阳忠烈王萧恢之子。

武林侯
南朝梁宗室
姓名萧咨
世恭
封爵武林县开国侯
逝世550年
杨州丹杨郡建康县

生平 编辑

萧咨初以王子例封武林县开国侯,食邑五百户[1],后担任交州刺史,因苛敛民财而失去民心[2]大同七年(541年)[3],交州土豪李贲叛乱,萧咨被驱逐出交州,逃往广州梁武帝派遣广州南江督护卢子雄高州刺史孙冏征讨李贲。当时春草已生,瘴疠方起,卢子雄请求广州刺史萧暎等到秋天再进行征讨,因不被听从加之萧咨催促,只能即刻出兵。卢子雄行至合浦郡后,死者十有六七,部众溃散,于是率余兵退还。萧咨见此情形,向梁武帝告发卢子雄、孙冏二人与李贲勾结,逗留不进。梁武帝遂下敕将二人于广州赐死[4]

萧咨后还京,担任卫尉卿太清三年(549年),梁简文帝即位,因被侯景软禁而不得与外人相见,只有萧咨与王克殷不害三人因文弱而被允许与皇帝相见。大宝元年(550年)十月,南康嗣王萧会理因谋诛侯景而被杀害,王克、殷不害二人因惧祸而不再朝觐皇帝,但萧咨因不忍而朝觐不绝。侯景特别反感萧咨,于是派其仇人刁戌在广莫门将其刺杀[5][6]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南史·卷五十一·列传第四十一》:“诸侯例封五百户,正立改封实土建安县侯,食邑一千户。”
  2. ^ 《陈书·卷一·本纪第一》:“先是,武林侯萧咨为交州刺史,以裒刻失众心,土人李贲连结数州豪杰同时反”
  3. ^ 《梁书·卷三·本纪第三》:“是岁,交州土民李贲攻刺史萧咨,咨输赂,得还越州。”
  4. ^ 《陈书·卷八·列传第二》:“及交州土豪李贲反,逐刺史萧咨,咨奔广州,台遣子雄与高州刺史孙冏讨贲。时春草已生,瘴疠方起,子雄请待秋讨之,广州刺史新渝侯萧映不听,萧咨又促之,子雄等不得已,遂行。至合浦,死者十六七,众并惮役溃散,禁之不可,乃引其余兵退还。萧咨启子雄及冏与贼交通,逗留不进,梁武帝敕于广州赐死。”
  5. ^ 《南史·卷五十二·列传第四十二》:“位卫尉卿,封武林侯。简文即位之后,景周卫转严,外人莫得见,唯咨及王克、殷不害并以文弱得出入卧内,晨昏左右,天子与之讲论六艺,不辍于时。及南康王会理事败,克、不害惧祸乃自疏,咨不忍离帝,朝觐无绝。贼恶之,令其仇人刁戌刺杀咨于广莫门外。”
  6. ^ 《梁书·卷五十六·列传第五十》:“十月,盗杀武林侯咨于广莫门。咨常出入太宗卧内,景党不能平,故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