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映(507年—544年)字文明,南兰陵中都里人(今江苏常州市武进区西北)。南梁宗室,伯父是梁武帝萧衍,父亲是始兴忠武王萧憺。年十二,为国子生。天监十七年(518年),诏诸生答策,宗室则否。帝知映聪解,特令问策,又口对,并见奇。谓祭酒袁昂曰:“吾家千里驹也。”

生平 编辑

起家淮南太守,诸兄未有除命,乃抗表让焉。映美容仪。普通二年,封广信县侯。丁父忧,隆冬席地,哭不绝声,不尝谷粒,唯饮冷水,因患症结。除太子洗马。诏以憺艰难王业,追增国封。嗣王陈让,既不获许,乃乞颁邑诸弟。帝许之,改封新渝县侯。后居太妃忧泣血,三年服阕,为吴兴太守。郡累不稔,中大通三年,野谷生武康,凡二十二处,自此丰穰。映制嘉谷颂以闻,中诏称美。

后为北徐州刺史,在任弘恕,人吏怀之。常载粟帛游于境内,遇有贫者,即以振焉。胜境名山,多所寻履。及征将还,锺离人顾思远挺叉行部伍中。映见甚老,使人问,对曰:“年一百一十二岁。凡七娶,有子十二,死亡略尽。今唯小者,年已六十,又无孙息,家阙养乏,是以行役。”映大异之,召赐之食,食兼于人。检其头有肉角长寸,遂命后舟载还都,谒见天子。与之言往事,多异所传,擢为散骑侍郎,赐以奉宅,朝夕进见,年百二十卒。又普通中北侵,攻穰城,城内有人年二百四十岁,不复能食谷,唯饮曾孙妇乳。简文帝命劳之,赐以束帛。荆州上津乡人张元始年一百一十六岁,膂力过人,进食不异,至年九十七方生儿,儿遂无影。将亡,人人告别,乃至山林树木处处履行,少日而终,时人以为知命。湘东王爱奇重异,遂留其枕。

映后历任黄门侍郎,卫尉卿等职。公元540年武帝以萧映任广州刺史,他从寒门中拔擢了时任油库吏的陈霸先为传教(传令吏),授陈霸先为中直兵参军,不久出任西江督护,高要太守。

梁武帝大同七年(541年)越南北部地区土豪李贲于十二月集合交州数州人士起兵。交州刺史萧咨逃亡广州。[注 1]皇帝萧衍下令新州刺史卢子雄、高州刺史孙冏出兵。542年春季,李贲势力占领交州州治所在地龙编,并以其为根据地。李贲势力控制当时位于越南北部,梁朝管辖下的交州和德州地区。

542年间,卢、孙认为南方正是瘴疫肆虐的季节,向驻于广州的广州刺史萧映和萧咨请求秋凉后才出兵。二萧不允,催促出征。卢、孙二人和军队到合浦,因瘴热发作而死者六七成。萧衍收到萧咨报告,以为卢、孙二人串通李贲,敕令在广州赐死。事件激起了卢子雄旧部下周文育杜僧明等人的不平,梁大同十年(公元544年),广州爆发兵乱,萧映被围。陈霸先率三千精兵,一战解围,受到梁武帝瞩目。

是年冬,萧映在广州病亡,谥曰宽。陈霸先被任命为为交州司马,领武平太守。

文内注释 编辑

  1. ^ 武林侯萧咨是鄱阳王萧恢之子。萧恢是梁武帝萧衍之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