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德言(558年—654年),字文行初学者、经学家。

生平 编辑

萧德言是南兰陵兰陵县(今江苏常州西北)人,他是萧思话的玄孙,萧介之孙,萧引之子。隋朝灭掉南朝陈后,德言一家搬到关中一带居住,并在雍州长安(今陕西西安)一带住了下来。后来又逃至京口定居。

唐太宗贞观年间,萧德言担任过校书郎著作郎弘文馆学士等等的职位。萧德言笃志于学,博通经史,对各类经典和史书都有所了解,其中他特别精通《春秋左氏传》。他曾参与修撰《括地志》。

萧德言与魏徵虞世南褚亮等整理经史中有关历代帝王兴衰之由的记载,并将整理出来的书名为《群书治要》,之后他将这本书献给唐太宗。太宗发现这本书的内容广博且切中要点,因此对萧德言等多加称赞,赏赐优渥,他甚至被唐太宗给誉为“关西孔子”。唐高宗晋王时,唐太宗诏萧德言为晋王讲授经义;晋王为太子,唐太宗又令萧德言兼任太子侍读。萧德言以年纪太大为理由,请求致仕,唐太宗不许,下诏慰勉,赐爵武阳县侯。贞观十七年(643年),拜秘书少监。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因累请表准致仕。唐高宗嗣位,以师加银青光禄大夫。进秘书监

萧德言晚年更加刻苦学习,每次开经读书的时候,都要祓濯(清洁)束带,正襟危坐,妻子对他说:“年纪大了为什么还要终日自找辛苦?”他回答:“面对先圣之言,为什么惧怕劳累?”

永徽五年,萧德言去世。死后被追赠太常卿的职衔,谥号。《全唐诗》存诗一首,《旧唐书·经籍志》著录萧德言集三十卷。《新唐书·艺文志》著录萧德言二十卷。现在已经失传。

子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9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98》,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