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昭胄(5世纪—501年),字景胤,中国南北朝南朝齐宗室,齐武帝之孙,萧子良之子。

生平 编辑

萧昭胄广泛涉猎有父风。齐武帝永明八年(490年),自竟陵王世子为宁朔将军、会稽郡太守萧昭业初年,为右卫将军,未拜,转任侍中,领右军将军。齐明帝建武三年(496年),再为侍中,领骁骑将军,转任散骑常侍,太常。因为封境近边,永元元年(499年),改封巴陵王齐明帝萧宝卷父子欲诛齐高帝、齐武帝子孙,陈显达反叛之后,萧宝卷召集诸王进宫。巴陵王萧昭胄有鉴于永泰元年(498年)王敬则谋反,明帝召诸王入宫欲行杀戮,与弟弟永新侯萧昭颖装扮成和尚,逃往江西,投奔崔慧景。永元二年(500年),崔慧景起兵之时,萧昭胄兄弟二人前去参加。崔慧景倾向于立萧昭胄为帝,但在和萧宝玄之间一直犹豫不决,不知到底立谁为好。

永元三年(501年),崔慧景失败之后,巴陵王萧昭胄、永新侯萧昭颖自首投降朝廷,后来各以王侯身份回到府第,心中不能安然。桑偃与巴西太守萧寅合谋,要立萧昭胄为帝,萧昭胄答应事成之后,让萧寅做尚书左仆射和护军。萧寅联络屯驻新亭的军主胡松,建议萧宝卷外出,萧寅等人带兵奉送萧昭胄进入宫中,关闭城门,宣布登基。萧宝卷建成芳乐苑,几个月不出外游赏。桑偃等人商议招募壮士从万春门进去,杀掉萧宝卷,萧昭胄认为这样不可行。桑偃的同党王山沙报告了御刀徐僧重。萧寅派人在路上刺杀了王山沙,但是官吏在王山沙的香袋中发现了写有萧昭胄等人计划的纸条,萧昭胄兄弟以及桑偃等人都伏法被诛。

萧同萧贲。萧同在梁朝被封为监利侯。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