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宝卷

南齐皇帝
(重定向自萧宝卷

萧宝卷(483年—501年12月31日),智藏,原名萧明贤南齐的第六代皇帝,因残暴荒淫被杀,后追贬东昏侯;为齐明帝萧鸾第二子。萧宝卷也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昏庸荒淫的皇帝之一。

萧宝卷
东昏侯
统治498年9月1日-501年12月31日(3年121天)
出生483年
逝世501年12月31日(501岁—12—31)(17—18岁)
年号
永元:499年-501年十二月
政权南齐

生平 编辑

萧宝卷年少时不喜读书,以捕老鼠为乐。498年,萧宝卷在萧鸾死后即位,这时萧宝卷才十六岁。他封潘玉儿贵妃,潘贵妃生下一个女儿,封为公主,但公主却百日而殇,萧宝卷制斩衰绖杖,积旬不听音乐,衣悉粗布。萧宝卷太子萧诵出生时其母黄贵嫔就去世了,萧宝卷让潘贵妃抚养太子,而不是皇后褚令璩

萧宝卷性格内向,很少说话,不喜欢跟大臣接触,常常出宫闲逛,每次出游都一定要拆毁民居、驱逐居民,兴建仙华、神仙、玉寿诸殿,并且大量赏赐臣下,造成国家的财政困难。而且萧宝卷也杀害不少的大臣,即位之后便杀害顾命大臣,先杀表叔右仆射江祏、侍中江祀;其原本就有意篡位的堂兄始安王萧遥光因而自危,作乱事败被杀;萧宝卷再杀剩下的三位顾命大臣右将军萧坦之、舅父领军将军刘暄、司空徐孝嗣;又杀重臣曹虎沈文季等人。也由于萧宝卷的昏暴,导致大将裴叔业以重镇寿阳投魏;太尉陈显达与将军崔慧景先后起兵叛乱,崔慧景自称废萧宝卷为吴王,但皆兵败被杀。萧宝卷胞弟江夏王萧宝玄响应崔慧景,几乎要被其拥立为帝,萧宝卷平乱后杀萧宝玄。

萧宝卷平定叛乱之后更加昏暴,除了与潘玉奴、宦官梅虫儿等人日夜玩乐之外,并且派人毒杀平定崔慧景叛乱最力的尚书令萧懿,结果导致萧懿之弟雍州刺史萧衍发兵进攻建康。萧衍与荆州行府事萧颖胄合作,改立皇弟荆州刺史南康王萧宝融江陵称帝,遥废萧宝卷为庶人,又封涪陵王;萧宝卷在萧衍发兵进攻建康的动乱中,被将军王珍国所杀。

之后萧宝卷被追废为庶人,有司请求追封其为零阳侯,不许,请求追封涪陵王,获准[1]。后萧衍又以太后王宝明名义下令,称萧宝卷为堪比桀纣的暴君,遂比照汉朝被罢黜帝位的海昏侯,将其追降为东昏侯

性格 编辑

  • 萧宝卷连丧父时都不哭反笑,但潘妃所生女儿去世时却哭了。另外萧宝卷在堂兄萧遥光谋反败亡后,萧宝卷登上旧宫土山看着儿时曾与萧遥光嬉戏的东府,呜咽着喊“安兄”,左右不忍看。
  • 萧宝卷得到投靠江夏王萧宝玄崔慧景的名单后,说:“江夏王尚且如此,岂能再怪罪别人。”下令烧了。后来萧宝卷的另一胞弟萧宝夤被叛军挟持为主,事败后自首,萧宝卷也没有处罚他。

家世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太常萧乐子
 
 
 
 
 
 
 
曾祖父:(追尊)宣皇帝萧承之
 
 
 
 
 
 
 
 
 
 
 
祖父:(追尊)景皇萧道生
 
 
 
 
 
 
 
 
 
 
 
 
 
 
曾祖母:(追尊)恭太后王氏
 
 
 
 
 
 
 
 
 
 
 
父:高宗明皇帝萧鸾
 
 
 
 
 
 
 
 
 
 
 
 
 
 
 
 
 
外曾祖父:宁朔参军江遵
 
 
 
 
 
 
 
 
 
 
 
祖母:(追尊)懿后江氏
 
 
 
 
 
 
 
 
 
 
 
 
 
 
东昏侯萧宝卷
 
 
 
 
 
 
 
 
 
 
 
 
 
 
 
 
 
 
 
 
外曾祖父:光禄大夫刘道弘
 
 
 
 
 
 
 
 
 
 
 
外祖父:刘景猷
 
 
 
 
 
 
 
 
 
 
 
 
 
 
母:明敬皇后刘惠端
 
 
 
 
 
 
 
 
 
 
 
 
 
 
 
 
 
外祖母:平阳乡君王氏
 
 
 
 
 
 
 
 
 
 
 
 
 

后妃 编辑

子女 编辑

  • 萧诵,太子
  • 萧综,萧衍第二子,自认为萧宝卷遗腹子
  • 公主,潘玉儿所生,早夭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7》,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南史·卷05》,出自李延寿南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萧宝卷
出生于:483年逝世于:501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齐明帝
萧鸾
南齐皇帝
498年-501年
继任:
齐和帝
萧宝融
中国南部君主
498年-501年
  1. ^ 《南齐书·和帝纪》:〔中兴元年春三月〕丙午,有司奏封庶人宝卷为零阳侯,诏不许。又奏为涪陵王,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