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远山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人物

萧远山,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故事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萧峰之父。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萧(老)居士/萧教头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萧远山
门派属珊大帐亲军总教头
师父扫地僧(佛门)
家庭萧峰(子)
武功
内功袈裟伏魔功
绝技般若掌
无相劫指
善智勇拳法
伏魔杖法

萧远山身材魁梧,相貌堂堂。曾师从汉人学武,武功极高,已经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与乔峰慕容博鸠摩智被视为天龙四绝,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

概述 编辑

萧远山在故事中贯穿全文,武功极高,委实令人骇怖万分,难以想像。

萧远山属契丹后族中人,自幼随汉人师父习武,智光大师曾说他的武功属辽国第一,只怕连大宋(雁门关大战那年)也没多少人(只有寥寥几人)能及得上。是辽周皇后属珊大帐的亲军总教头,并且很得萧太后的赏识,受辽国太后信任,任属珊军总教头。

萧远山致力于宋辽睦邻修好,每每劝阻辽帝用兵动武,深得宋辽两国士民的爱戴。

萧远山带妻子回雁门关省亲时,却遭到被姑苏慕容慕容博陷害、引致中原二十一名武林高手的埋伏与围杀,萧远山以一己之力大败率领群雄的少林派掌门人“伏虎罗汉”玄慈方丈(带头大哥)与丐帮帮主“剑髯”汪剑通,并杀死“万胜刀”王维义,“地绝剑”黄山鹤云道长、山西大同府“铁塔”方大雄江西杜氏三雄”等十七名武林高手。

书中一述:

因妻子被杀,痛不欲绝的萧远山破了不杀汉人的誓言,并殉情落崖自杀,留下孤儿萧峰

落崖未死后的萧远山为了报仇开始藏在少林寺旁,摸清了寺中藏经阁的情况,装扮为黑布蒙面,只露出一双冷电般的眼睛的黑衣大汉,经常潜入阁中抄录武功秘笈,但因武功极高,因此几乎从不被少林僧人(除扫地僧外)发觉。

同时此后萧远山开始性情大变,变得疯狂杀人,作恶多端,性情变得冷酷,性格变得尤为孤辟和古怪,一年难得与人说一两句说话。并恨上雁门关大战的带头大哥少林派方丈玄慈,认为他故意害得自己家破人亡,所以目标要他身败名裂,因此开始监视玄慈他的一举一动。亦成为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后来又发现玄慈方丈与叶二娘有私情,并育有孩儿,不久便抢走叶二娘的儿子,即本书主角之一的虚竹(当时他尚为婴儿),并故意把它放在少林寺旁,让少林寺僧人抚养他长大,因为亲生儿子乔峰(萧峰)也是由少林寺教授武功,此事令叶二娘成为四大恶人之一,同时叶二娘亦开始疯狂抢他人的婴儿,并弄死人家的孩儿,然后把婴儿再还给他人。

少林寺其间,曾经和化身灰衣僧而且同样潜入阁中抄录武功秘笈的慕容博三度交手;第一次只是对掌,交代双方目的;第二次萧远山再约灰衣僧再去试掌,两人二度交手,拆近百余,相约明年再会;第三次萧远山的掌法变幻多端,两已拆斗三百余招。

萧远山潜伏少林三十年都是为了隐藏实力,现今习得此神功,实力比当年雁门关之时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个非常可怕的敌人。

后萧峰被丐帮副帮主马大元之妻康敏泄出契丹人的身份,遭到二流中原武林的围攻(在聚贤庄召开会议商议)。

因救阿朱心切,萧峰不惜自我安危,而独闯聚贤庄,不得已大开血杀,后在危急时刻,蒙面的萧远山出现并救走萧峰,而萧远山并未说明身份。

之后乔峰在寻找杀父母凶手的时候,萧远山则在背后杀死一切可能的线人及当初的参与者,甚至与乔峰有关的亲人及恩师,因为恼恨他们知情不报还故意隐瞒乔峰的身世,并认为令他们变成一个汉人,以掩盖雁门关大战的罪行。他先杀害乔峰的养父母乔三槐和乔夫人,后先后掌杀太行山冲霄洞谭婆赵钱孙丶杀死山东泰安单家庄把全庄男女数十口杀死等。同时使极刚猛的拳力击死“铁面判官”单正和之前又以内力震伤乔峰的授业恩师玄苦大师,而玄苦大师最后伤重而死,智光大师虽然服毒自尽,但萧远山依然在其尸身的太阳穴击打,同时除了上述人也杀了不少得知此事或有关的人物。这一连串行动是实行他的报仇大计,令到带头大哥玄慈大师身边的人一个个死去,折磨玄慈大师,然后再令他身败名裂,只不过此举令乔峰被众人误以为是他杀害上述一干人等,成为他不能在中原武林立足的原因之一。

后来得知萧峰到雁门关查探自己的身份,于是率先抹去三十年前写在山上关于自己的身份的文字,令萧峰没办法知道自己的身份。

之后当虚竹身世在少林寺揭露时,萧远山出现亮明身份,接着慕容博、慕容复父子与萧远山、萧峰父子相遇,双方欲血杀对方,此时扫地僧出现,先后将慕容博与萧远山打至断气作龟息之眠,再透过阴阳互济让他们化解对方的内伤起死回生,摒弃戾气的两人至此明白家国仇恨、生死离别都如梦境,方才放弃仇恨、大彻大悟,皈依三宝,不再过问世间恩怨。

最后萧远山之子萧峰因深陷忠义两难而以断箭自尽,而慕容博之子慕容复因执迷复国之梦而变成疯子。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