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竹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重定向自虛竹

虚竹,性格木讷老实、相貌普通丑陋、浓眉大眼、鼻孔上翻、双耳招风、嘴唇甚厚、不善词令。初登场是少林派弟子,因缘际会破了珍珑棋局,被无崖子强行将少林内功废掉,再将70年内力打进体内,成为逍遥派掌门。后来得到天山童姥传授天山六阳掌、天山折梅手,并且成为灵鹫宫尊主,却也因此被逐出少林。少室山一战,得知自己是少林派方丈玄慈、四大恶人之一叶二娘之私生子。西夏银川公主招驸马时与在冰窖失身的“梦姑”相认,成为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之孙女婿、西夏皇太妃李秋水的师侄兼孙女婿。少林派慧轮、逍遥派掌门无崖子徒弟,少林派玄字辈僧人的师侄孙,少林派慧字辈僧人、天山童姥的师侄,苏星河丁春秋的师弟,“函谷八友”的师叔,结拜兄弟是萧峰段誉,后收摆“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武林异士。是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高手之一,对应八部之中的“夜叉”,不过另有看法是摩呼罗伽。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虚竹(夜叉)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小和尚/小师父/虚竹先生/虚竹子/梦郎/尊主
法号虚竹
门派少林派
逍遥派第3代掌门
灵鹫宫尊主
西夏驸马
师父慧轮
无崖子(仅传内力)
天山童姥(师伯,传外功招式及应用之法)
家庭玄慈(生父)
叶二娘(生母)
萧峰(义兄)
段誉(义弟)
李清露(妻)
李元昊(岳丈公)
李秋水(师叔兼岳丈母)
武功
内功逍遥派
小无相功
北冥神功
少林派:
少林心法
轻功凌波微步
绝技少林派武学:
罗汉拳
韦陀掌
逍遥派武学:
天山折梅手
天山六阳掌
生死符
丐帮武学:
降龙十八掌(新修版)
打狗棒法(新修版)

生平 编辑

自幼出家为少林寺小僧,二十二岁起始习武,二十四岁时因跟随师父发放名帖下山。

误打误撞之下,与一众少林高僧一起被星宿派所掳。

后来因为救四大恶人之首“恶贯满盈”段延庆一命,得到段延庆以传音入密的内功指点,无意间破解逍遥派“聋哑老人”苏星河的珍珑棋局(苏星河师父无崖子所摆下的),逍遥派掌门人无崖子遂强行收其为徒,化去其少林内功,把七十年逍遥派北冥神功功力传于虚竹,并传授逍遥派第三代掌门之位。

后来又无意间救了天山缥缈峰灵鹫宫尊主兼师伯天山童姥一命,为了逃避天山童姥的死对头师妹李秋水(虚竹的师叔)的追杀,他俩决定逃到西夏,并躲藏在李秋水的大本营西夏皇宫内的冰窖中。在去西夏途中,童姥亦把天山折梅手传给虚竹

躲藏期间童姥不断使计逼虚竹学武功和强逼其正式加入逍遥派和承认自己是逍遥派掌门,并要求其与少林脱离关系。首先童姥硬逼虚竹破了荤戒,但要他自愿破戒却始终未成,索性便在暗夜时分,将一名一丝不挂的妙龄女子梦姑放在虚竹身旁,而虚竹终于破了淫戒,为对付李秋水便打算一并把“天山六阳掌”教给他,不料虚竹不肯助其杀人,坚不肯学,甚至起意离开,为此,童姥用谋在虚竹身上种落“生死符”,再教他破解之道并解开生死符,又把“天山六阳掌”的功夫倾囊相授,因而在李秋水追入冰库要杀童姥时,虚竹无意间就使出了第二招“阳春白雪”、第七招“阳关三叠”以及“阳歌天钧”三招接下李秋水的攻击,而童姥在与李秋水互比内力时,虚竹被夹于两人中间,因此两人的内力皆囤积于虚竹体内,而虚竹身上则有逍遥派三大高手二百余年的深厚内力。同时亦获童姥传授基本医术,后更习得灵鹫宫医书上的医术,在此前习得师兄苏星河的救人的医道,成为一个医术高明的高手。

最后虚竹得到童姥、李秋水及无涯子三人深厚的内功,天山童姥亦传其为灵鹫宫尊主,又在宫内和大南院大王“北乔峰”萧峰大理皇子段誉结拜为兄弟。

处理完灵鹫宫大小事务后,虚竹决定回少林寺,遇上吐蕃大轮寺鸠摩智明王前来挑战少林众僧,虚竹挺身而出,鸠摩智先使“般若掌”,被虚竹当即以逍遥派的“天山六阳掌”和一招“韦陀掌”中的“山门护法”将他掌力化去,鸠摩智袖里乾坤“托钵掌”击向对方,虚竹闪避,鸠摩智早料到他闪避的方位,鸠摩智再出“大金刚拳”轰中虚竹肩头,哪知虚竹有“北冥真气”护体,鸠摩智先后使出“如影随形腿”、“多罗指法”、“燃木刀法”、“大智无定指”、“去烦恼指”、“寂灭爪”和“因陀罗爪”,接连使出六七门少林神功,虚竹无从招架,连“韦陀掌”也使不上了。虚竹却只用一门“罗汉拳”中的“黑虎偷心”,来来去去便只一招,但这招“黑虎偷心”中所含的劲力却竟不断增强。数百招激战间,鸠摩智使出“龙爪功”拿下虚竹,却反被虚竹用逍遥派的“天山折梅手”反拿己腕。鸠摩智用右手不断出“火焰刀”击向,虚竹挥“天山六阳掌”化解。鸠摩智突发劲使匕首,连“天山折梅手”也抓不实,因而刺中虚竹。而灵鹫宫四剑突现身阻止。虚竹凭借一身逍遥派武功,久斗后击退鸠摩智,拯救了少林之名誉,但因暴露私自偷学别派武功仍被逐出少林,改名“虚竹子”。

少室山武林大会中,萧峰遭受姑苏慕容氏家主慕容复星宿派创派师祖“星宿老怪”丁春秋丐帮帮主庄聚贤围攻的时候,虚竹引走“星宿老怪”丁春秋,使开“天山折梅手”和“天山六阳掌”,与武功远逊于己的丁春秋展开激烈交战,由于虚竹临敌经验完全欠乏,两人斗得势均力敌,难分难解。久斗后,虚竹以烈酒化成的“生死符”降服丁春秋,而后把丁春秋送入少林寺戒律院感化;星宿派则改投灵鹫宫门下,报了弑师(无崖子)之仇。

后来,西夏国王招纳驸马,虚竹原本只打算陪同义弟段誉应征,却发现原来西夏“银川公主”李清露竟就是在冰窖中曾与他有过肌肤之亲的妙龄女子梦姑,二人终成眷属。

而后为了拯救义兄萧峰免于牢狱之灾,率领灵鹫宫部众与义弟段誉一行人远赴大辽

救出萧峰后,萧峰将丐帮神功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传给虚竹,托付他能传承给在丐帮选出的下任帮主。

萧峰自尽后,与一行人返回灵鹫宫。

性格 编辑

天真、迂腐、戆直,自幼深受少林高僧熏陶,恪守佛家一切清规戒律,因此本性温驯,并且常为他人设想,但却坚守原则,所有违背其理念的行为均会拒绝。

即使后来被天山童姥诱骗而尽破佛家三戒,仍不改其本性。

婚前深深的爱着神秘的梦姑,发现她的身份既是西夏“银川公主”李清露后,和她成婚以及对妻子感情专一。

身世 编辑

天龙八部“结拜三兄弟”的身世均十分离奇,其中虚竹即为少林方丈玄慈四大恶人中的“无恶不作”叶二娘的儿子。

自幼被萧峰之父萧远山夺去,偷偷放回少林寺的菜圃,让少林高僧以为他是一名弃婴。

于武林大会上,被萧远山当众揭开身世,但是玄慈方丈先处自己二百杖之刑,再自绝经脉,母亲叶二娘也用匕首自尽,真正的成了孤儿。

武功 编辑

虚竹原本为少林派弟子,学以“罗汉拳”和“韦陀掌”以防身。

然而在意外破解了无崖子所设的“珍珑”棋局后,承得无崖子七十年深厚的内力,而其中也含有无崖子本身所学的“北冥神功”以及“小无相功”。

而后虚竹为天山童姥所传,习得了“逍遥派”两大绝学“天山折梅手”以及“天山六阳掌”,另外也习得了天山童姥令人闻风丧胆的绝招“生死符”,是以中符后身体会百般难受,需得以“天山六阳掌”化解。而天山童姥在与李秋水互比内力时,虚竹被夹于两人中间,因此两人的内力皆囤积于虚竹体内,而虚竹身上则有逍遥派三大高手深厚的内力。但他性情仁慈,加上临敌经验欠乏,导致不少高深武学杀招无法完美发挥。

在世纪新修版中,萧峰自知无法返回大宋,因而将“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传给虚竹,希望他代为传授给丐帮新任帮主;萧峰将“降龙二十八掌”化繁为简,成为日后出名的“降龙十八掌”。

北冥神功

北冥神功系引他人之内力为己用,是一门注重修积内力的功夫。帛卷上有云:“本派武功,以积蓄内力为第一要义。内力既厚,天下武功无不为我所用,犹之北冥,大舟小舟无不载,大鱼小鱼无不容。是故内力为本,招数为末。以下诸图,务须用心修习。”虚竹曾受无崖子传得七十余年北冥神功,并且曾由天山童姥指点运劲法门,由于无崖子并未传授修炼法门,故此虚竹仅身具北冥真气而不能像段誉无崖子等可主动吸纳他人内力,但因为他身负“北冥神功”每一处穴道都可以通过被动方式吸取。

小无相功

此功原为逍遥子传与李秋水的“防身神功”[1],威力强大,李秋水曾依靠小无相功数度于童姥手下保住性命。在新修版中,文中旁白只道其为“仅为道家高深内功之初阶”,但对于鸠摩智而言却“便觉踏入了武学中另一崭新天地”[2]在《天龙八部》中实为一门威力极高的道家武功。(关于小无相功,常为读者误认为其独特处在于模仿其他武功,这委实是一种误解,文中鸠摩智亦可使用“火焰刀”绝技施展少林寺“七十二绝技”,因此模拟运使其他武功为高深内功亦所具备。小无相功特性当为:一,具备保命特性,原文参考:“那“小无相功”师父只传李秋水一人,是她的防身神功,威力极强,当年童姥数次加害,李秋水皆靠“小无相功”保住性命”[1];二,对于修炼高深武功具有促进作用,原文参考:“原来虚竹背诵歌诀之时,在许多难关上都迅速通过,倒背时尤其流畅,童姥猛地里想起,那定是修习了“小无相功”之故。”[1]

天山折梅手

共包括三路掌法,三路擒拿法,一共六路武功,掌法和擒拿手之中,含蕴有剑法、刀法、鞭法、枪法、抓法、斧法等等诸般兵刃的绝招,变化繁多,天下任何招数武功,都能自行化在这六路折梅手之中,为逍遥派最强绝技之一。

天山六阳掌

共分六式,每招名称中均带一“阳”字,故名“六阳掌”,轻灵飘逸,闲雅清隽,招招凶险,攻敌要害,此掌法威力极大,且与“生死符”相互克制,可用此掌化解体内的“生死符”,为逍遥派最强绝技之一。

生死符

金庸武学暗器之一,为逍遥派灵鹫宫天山童姥所使用的一种暗器,被植入者曾经说过,中此招者“求生不能,求死不能”,而会受制于他人。生死符威力极强,如果被植入而未取出来,则必须定期服用“镇痒丸”,否则麻痒难当,天龙八部小说里中了生死符的人有三十六洞主、七十二岛主、虚竹(在冰窖内被植入)、丁春秋(在少室山被虚竹植入)。发作之时,一日比一日厉害,其痒剧痛约81日后会逐步散退,但在81日后又会再增加。生死符算是武林中第一等的暗器,利用酒或水等液体逆运真气,将刚阳之气转为阴柔,使掌心中发出来的真气冷于寒冰数倍,手中液体自然凝结成薄薄的圆冰。生死符除了搭配天山六阳掌加上灵鹫宫医典以便掌握到阴、阳、虚、实才可以化解体内的生死符外,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取出。为天下第一等暗器。

罗汉拳

少林寺入门武功之一,是拜师后所学的第一门武功。

韦陀掌

少林寺入门武功之一,是拜师后所学的第二门武功。

降龙十八掌

丐帮两大镇帮绝技之一,招式脱胎至易经,并对应天上二十八星宿,是萧峰继承帮主后从师父汪剑通处习得,因为后十招过于繁琐,经虚竹萧峰删除重整后删为十八掌,并在萧峰死后由虚竹代传给下任帮主。

打狗棒法

丐帮镇帮之宝,是丐帮主代代相传的武功,轻动灵便,变化精微,招术奇妙,共有绊、劈、缠、戳、挑、引、封、转八诀,棒影飞舞,神龙夭矫,如流星赶月。

数百年来,丐帮逢到危难关头,帮主亲自出马,往往便仗这打狗棒法除奸杀敌,震慑群邪。在萧峰死后由虚竹代传给下任帮主。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天龙八部》第三十六回:梦里真真语真幻
  2. ^ 《天龙八部》第四十回:却试问几时把痴心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