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摩智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反派人物。出身吐蕃大雪山大轮寺,为吐蕃国师,外号“大轮明王”,天资聪颖嗜武成痴。虽为满口佛理的僧人,但实则行事阴险不择手段,也无寡欲与慈悲之心,贪恋强力武学最后走火入魔。金庸小说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对应八部之中的“迦楼罗”。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鸠摩智(迦楼罗)
小说天龙八部
绰号大轮明王
门派大雪山大轮寺
吐蕃护国法王
武功
内功逍遥派
小无相功
少林派
袈裟伏魔功
绝技控鹤功
宁玛派
火焰刀
少林派
拈花指
多罗叶指
无相劫指
去烦恼指
大智无定指
龙爪功
擒龙手
托钵掌
如影随形腿
袖里乾坤
寂灭抓
因陀罗抓
燃木刀法
摩诃指
般若掌
大金刚拳

生平 编辑

鸠摩智天资聪敏,自得吐蕃密教宁玛派上师授以“火焰刀”神功后,在吐蕃扫荡黑教,威震西陲,功力见识均已臻于极高境界,具大智慧,精通佛法,每隔五年,开坛讲经说法。

后来又与姑苏慕容氏家主慕容博结为朋友,用“火焰刀”的修练法诀交换,得以学习少林派绝学。

鸠摩智身为吐蕃护国法王,一心为国效力,毅然只身前往大理国,企图抢夺大理不传之秘《六脉神剑经》,并展示“拈花指”、“多罗叶指”和“无相劫指”震摄众僧,以一己之力使“火焰刀”挑战天龙寺众僧(枯荣本因本观本相本参本尘)合刀使出的“六脉神剑”,引发一场无形刀剑之战,不果,剑谱被毁使鸠摩智与天龙寺结下仇怨,鸠摩智便擒下大理“保定帝”段正明(本尘)为人质,皇侄子段誉情急出手,最终“火焰刀”不敌“六脉神剑”,但段誉却被鸠摩智擒下掳走,以威逼利诱欲套取剑谱,最后被段誉逃脱。

鸠摩智在太湖畔与段誉、阿朱阿碧二姝失散之后,曾先潜回参合庄,起初见到庄中书房的藏书只是些《十三经注疏》、《殿本廿二史》、《诸子集成》之类书生所用的书本,全无所得,隔日才见到王夫人李青萝到参合庄找女儿,鸠摩智见机行事,跟踪至王家,在琅嬛玉洞中得知逍遥派小无相功”的练法。后来从游坦之那里抢到少林派的《易筋经》(新修版当中则是试图强行融合少林绝技),并在习得后形成隐疾。

其后他又出现于嵩山少林寺,并展示“大金刚拳”中的“洛钟东应”、“般若掌”中的“慑魔外道”、“摩诃指”中的“三入地狱”和“袈裟伏魔功”震摄众僧,欲以“少林七十二绝技”威逼少林众僧臣服吐蕃,并使“拈花指”击倒玄渡,却被逍遥派第三代掌门虚竹揭破他所使的并非真的少林绝技,而是逍遥派的“小无相功”,鸠摩智先使“般若掌”,被虚竹当即以逍遥派的“天山六阳掌”和一招“韦陀掌”中的“山门护法”将他掌力化去,鸠摩智袖里乾坤“托钵掌”击向对方,虚竹闪避,鸠摩智早料到他闪避的方位,鸠摩智再出“大金刚拳”轰中虚竹肩头,哪知虚竹有“北冥真气”护体,鸠摩智先后使出“如影随形腿”、“多罗指法”、“燃木刀法”、“大智无定指”、“去烦恼指”、“寂灭抓”和“因陀罗抓”,接连使出六七门少林神功,虚竹无从招架,连“韦陀掌”也使不上了,虚竹用却只一门“罗汉拳”中的“黑虎偷心”,来来去去便只一招,但这招“黑虎偷心”中所含的劲力却竟不断增强,鸠摩智使出“龙爪功”拿下虚竹,却反被虚竹用逍遥派的“天山折梅手”反拿己腕,鸠摩智用右手不断出“火焰刀”击向,虚竹挥“天山六阳掌”化解,鸠摩智突发劲使匕首,连“天山折梅手”也抓不实,而刺中虚竹,而灵鹫宫四剑突现身阻止,一埸武斗就此平息。

西夏国王招亲期间,鸠摩智意外跌落一口枯井里,又因走火入魔而狂性大发,一身内功刚好被段誉的“北冥神功”吸走,从此武功尽失,然而使他因此大彻大悟,返回吐蕃埋首钻研佛经,成为一代高僧。

性格 编辑

武学奇才、功力深厚。表面文质彬彬、祥和友善,但实际上内心阴险奸诈、工于心计,为求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必要时施以偷袭暗算,确认对方失去利用价值后即会显露真正面目。

武功尽失之后,从此大彻大悟、改邪归正。

武功 编辑

少林七十二绝技,慕容博赠与的武功秘笈,鸠摩智以火焰刀交换之。

火焰刀”,能将内力凝聚掌侧并挥手斩出,以劲伤人,原理与六脉神剑相同。

“小无相功”,道家逍遥派秘传心法,鸠摩智前往王语嫣家盗书时因缘际会窃得,并偷听到丁春秋所传的特殊修炼方法。

历史背景 编辑

鸠摩智的“吐蕃国师”身份不符合天龙八部的时代背景。天龙八部第四十九章有宋哲宗高太皇太后的对话。[1]宋哲宗于公元1093年亲政,此时距吐蕃王朝崩溃已经有两百多年,因此从历史而言此时不会有吐蕃国师,而且西藏此时处于分裂时期,没有一个强大的政权,其他国家的人并不会因其来自西藏某政权而重视他。“鸠摩”并非藏族姓氏,或从梵语Kumār而来,意为“童子”。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天龍八部 第四十九章 敝屣榮華 浮云生死 此身何懼. [2018-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