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庵

臺灣臺南齊天大聖廟

坐标22°59′46″N 120°12′10″E / 22.996175°N 120.202886°E / 22.996175; 120.202886

首貮境万福庵,是位于台湾台南市中西区齐天大圣庙。其前身为明朝英义伯阮骏之夫人来台孀居之所,在万福庵二楼左侧厢房仍供奉著阮骏与其夫人之牌位。由于现在的庙宇是民国六十一年(1972年)才改建而成的,故只有庙前保留古貌的照壁列为古迹。[2]

万福庵
万福庵
基本信息
位置台南市中西区民族路二段317巷5号
主神齐天大圣
建立时间嘉庆十一年(1806年)[1]
地图
地图
万福庵照墙
万福庵照壁
万福庵照墙
位置 台湾台南市中西区民族路二段317巷5号
类型登录等级:直辖市定古迹
登录种类:寺庙墙壁
详细登录资料

沿革 编辑

 
万福庵前的“猴灵树王公”

万福庵的前身是郑成功部将阮骏之夫人孀居的宅邸。明永历十年八月廿六日(1656年10月13日),清军共大小战舰四百余艘进攻舟山群岛,当时驻守岛上的阮骏与其他将领与之对战。第一天阮骏率五十艘战舰得胜,但隔日交战时中计遭到包围,最后因无力再战而引爆船上火药殉死。该年重阳时,居于厦门的阮夫人方知道阮骏之死讯,之后迁入“育胄馆”受郑军照顾以养育独子。但永历十七年(1663年)时,清朝与荷兰联军进攻金厦,双方于金门乌沙头大战,虽然郑军暂时得胜,然而金厦依然局势紧迫,故包括阮夫人一家在内的当地军民纷纷逃离,最后阮夫人一家幸运撤到郑经所在的铜山岛,躲过了之后耿继茂在金厦地区进行的屠城。而到了隔年,因该地难守,郑经接受洪旭建议自铜山岛率七千多军民撤退来台,而阮夫人与其子亦在其中。郑经延续郑成功对阮家的礼遇,便在承天府镇北坊明宁靖王宅邸“一元子园亭”后方建宅邸供其居住。然而来台不久后其独子便病逝了,经历了丧夫丧子之痛的阮夫人便因而在宅邸内吃斋守节,独自孀居著。

而在施琅灭了明郑后,据说阮夫人因不满施琅入住已照宁靖王遗命改建为“东宁天妃宫”的王府(今大天后宫),便改变房子原本坐北朝南的格局,将屋子大门改朝向西方,即对着大天后宫的方向,故意用风水格局来克施琅。施琅得知后,便在阮夫人宅前盖了座照壁来阻隔煞气,也就是现在的万福庵照壁。

在阮夫人去世后,附近居民便将阮夫人的宅邸改作寺庙,称“阮夫人寺”,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时改名为“万福庵”。今天两层楼的样式则是民国六十一年(1972年)改建后的结果。当时只有照壁保留古貌,但民国八十年(1991年)时亦予以重修。

而关于万福庵从原本的寺庵变成“全台开基齐天大圣庙”的原因,一说是因为庵中尼姑在嘉庆年间救恤孤寡,收留孤儿,但婴孩多有哭闹冥顽之现象,故在庵内供奉齐天大圣,以祈求小孩子乖驯健康,结果后来就变成了齐天大圣庙[3]。另一说则是因为庵前有一奇树,外型仿佛有猴子在爬树,因而有人祭拜并说是齐天大圣显灵,结果万福庵便成了间齐天大圣庙[4]。而直到今天,仍然有信徒到这里祈求齐天大圣,或让小孩做大圣爷的契子,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听话懂事并平安长大。

照壁特色 编辑

万福庵照壁为砖造,外面抹以白泥。其顶为双重脊形式,中央比两侧高,均有燕尾,而屋檐下则用蓝底纹样装饰。

注释 编辑

  1. ^ 此指自“阮夫人寺”改名为“万福庵”之时;若是自阮夫人宅邸盖成算起,则约为明永历年间。出自《台南市古迹与历史建筑总览》第147页。
  2. ^ 万福庵照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文化部文化资产局
  3. ^ 王浩一. 在廟口說書. : 169页. 
  4. ^ 傅朝卿. 台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總覽. : 147页. 

参考资料 编辑

  1. 王浩一. 在廟口說書. 台北市: 心灵工坊文化. 2008年8月. ISBN 978-986-6782-47-3. 
  2. 傅朝卿. 台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總覽. 台南市: 台湾建筑与文化资产出版社. 2001年11月. ISBN 957-30880-4-5. 
  3. 远流台湾馆. 台南歷史深度旅遊. 台北市: 远流出版社. 2003-02-01. ISBN 957-30880-4-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