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亦远(1918年7月—1998年3月8日),湖南湘潭人,是中国共产党安插在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内的情报人员。1940年奉命打入国民党军统系统,深受器重,长期利用军统高级官员身份,接触大量国民党机密。与同为中共潜伏情报员的沈安娜合作,收集并向中国共产党提供大量机密情报,并在戴笠死后提供了完整军统组织的变化和人员名单(中国电视剧《潜伏》中主角余则成的经历部分是葛亦远军统潜伏的真实写照)。葛亦远结束谍报工作后,由董必武证明身份,获中共集体通令嘉奖;董必武同时赞誉其配偶吴德明为“无名英雄”。解放后葛亦远长期在国安(调查部)、统战系统担任领导工作,直至离休。曾任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对台办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台湾事务办公室主持工作副主任。[1][2][3][4][5][6][7][8]

葛亦远
效忠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服务机构中国国民党军统高级官员(72贤、13太保)
中共上海市委台湾事务办公室主持工作副主任
活动年代1940年-1949年

出生1918年7月
 中华民国湖南省湘潭市
逝世1998年3月8日(1998岁—03—08)(79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配偶吴德明

葛亦远是“中国共产党卧底国民党军统的高级情报人员。1940年奉命打入国民党军统系统,是戴笠手下72贤与十三太保之一。”[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第一章 领导人名录 第七节 办公室、咨询研究机构主任.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 ^ 衡阳党史:在抗日救亡中重建地方党组织. 天下湖南. 
  3. ^ 中国共产党雁峰区历史. 衡阳党史网. 
  4. ^ 沈安娜; 李效忠、华克发. 《丹心素裹——中共情报员沈安娜口述实录》. 中共党史出版社. 
  5. ^ 揭秘中国“特工夫妇”在渝的秘密工作. 红村网. 
  6. ^ 罗援. 电视剧《风筝》的几大败笔. 人民网. 
  7. ^ 葛雅波. 我的回忆. 2009. 
  8. ^ 天才特工——张露萍. 西西河. 
  9. ^ 引自原四川省委书记杨超子女回忆录—《“特工夫妇”在渝的秘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