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桥

(重定向自葛橋

蔓桥(日语:かずら橋),亦又翻译为“藤蔓桥”或“葛桥”,是采用具有良好韧性树枝所筑成的吊桥。蔓桥的独特之处,在于全桥材料均以树枝编织而成,当置身于桥上时,会立时感受到桥面不断的摇愰及摆动,另外,桥面脚踏部分是由半圆柱树干所砌成,树干间留有约1半至2吋的空隙,可以望穿桥下的河流及河床。

位于西祖谷山村的蔓桥 (2010年摄)
可以望穿桥下的桥面。(2011年摄)

位于日本德岛县三好市西祖谷山村的蔓桥,为德岛县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最具知名度的一座蔓桥;这座蔓桥也是日本及德岛县指定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财产,在部分资料中亦被列为“日本三奇桥”[1][注释 1]

在日本,除了位于祖谷的藤蔓桥外,在附近的东祖谷管生地区的奥祖谷二重藤蔓桥日语奥祖谷二重かずら橋福井县今立郡池田町也有同样以藤蔓编织而成的藤蔓桥[2],其中池田町的藤蔓桥是为了拓展当地观光事业,并聘请由东祖谷来的工匠协助复制[3],但知名度仍远不及西祖谷的这一座。

历史 编辑

根据历史文献的记载,德岛县的祖谷地区过去曾经有多座的藤蔓桥,其中最早的纪录是1646年的《阿波国图》,记录了有七条藤蔓桥的存在;1657年《阿波国海陆度之の帐の写》当中的“祖谷纪行”则更指出有多达13条。

在祖谷的藤蔓桥起源流传着一种的说法,指昔日弘法大师来到祖谷一带宣扬佛法,有感当地的村民住在山区中,行动不便,便提议村民建桥;但当地村民表示他们因为是平家落人,在屋岛之战源氏军打败之后,退至祖谷一带深山隐居,不筑桥是避免遭源氏发现及追杀,于是弘法大师提议他们可以利用藤蔓筑桥,当遇上危急时,亦可以在短时间内割断藤蔓以保护村民,蔓桥就这样出现了[1]。但这个说法并不可信,弘法大师于公元835年去世,但屋岛之战却是1184-85年才发生,两者相差超过300年,因此弘法大师绝不可能教导平家落人如何筑起蔓桥。但这个说法至今仍在观光资料中被大量使用。

日本自1970年举办了世界博览会后,带动了日本国民搭乘火车于国内旅游的风气,当时的日本国有铁道推出了“DISCOVER JAPAN”日语:ディスカバー・ジャパン)宣传活动,向国民介绍不同县的旅游名胜,祖谷的蔓桥即为当时其中一处推荐地点,因此短时间内其知名度急速上升,成为了人气旺盛的旅游点。

各地的蔓桥 编辑

祖谷的蔓桥 编辑

 
 
祖谷蔓桥
祖谷蔓桥的位置

祖谷的蔓桥(日语:祖谷のかずら橋)位于日本德岛县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善德地区,跨越祖谷川。现的祖谷的蔓桥全长45米,宽2米,距离溪谷高度则有14米,扶手、脚踏位、以致拉紧桥身的吊索均以软枣猕猴桃树枝为主要材料。1915年(大正4年),蔓桥曾一度改以钢缆代替树枝,[4]到了1928年,当地为了振兴旅游业,又再度改回以树枝制桥,但基于安全考虑,承力最大的地方仍然维持使用钢缆,而其他部分,则采用树枝包裹钢缆的方式来保存原貌,直至今天。

现时每年的参观人数达35万人,大量的游客到访,令到桥身的老化及损耗速度变快,因此每隔三年便会重新架设一次,为期由两星期至一个月不等,护修期间蔓桥会暂停开放。[5]最近一次护修于2015年2月完成并重新开放。[6]因应原材料的成本增加(特别是较粗大的树枝),近年起已改用以较幼的树枝互相束捆去制成粗身的藤蔓。

其开放时间是视乎当日的日出及日落时间而决定;入场费为大人550日圆,儿童350日圆。晚上不对外开放,但会有灯光点致。

交通
  • 乘坐JR四国土赞线特急列车至“阿波池田站”再转四国交通巴士“祖谷线”(往かずら桥或久保),平日7班约1-2小时一班,车程约1小时,在“かずら桥”站下车再步行3分钟。[7]
  • 乘坐JR四国土赞线至“大步危站”下车,再转乘巴士(往久保/かずら桥),车程只须26分钟但平日只有4个班次,4月-11日的星期六、日及假日、黄金周及御盘节期间,则1-2小时一班。[8]

奥祖谷二重蔓桥 编辑

奥祖谷二重蔓桥(日文:奥祖谷二重かずら橋)位于德岛县三好市东祖谷管生地区,一样是跨越祖谷川,在此建有两条并排的蔓桥,分别为长42米的“男桥”和长20米的“女桥”[9],因此通称为“男桥女桥”或“夫妇桥”。

池田町蔓桥 编辑

 
 
池田町蔓桥
池田町蔓桥的位置

池田町蔓桥(日文:池田町かずら橋)位于福井县池田町志津原地区,跨越足羽川日语足羽川,全长44米,离水面高度12米[2];于1989年为促进观光仿祖谷的蔓桥而兴建[3],使用材料一样为软枣猕猴桃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事实上,在不同资料中,日本被列为三奇桥的桥梁有许多座,包括:位于山口县岩国市锦带桥、位于山梨县大月市猿桥日语猿橋、位于富山县黑部市爱本桥日语愛本橋栃木县日光市日光二荒山神社的神桥、长野县木曾町的木曽之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祖谷のかずら橋. 德岛县观光情报站 阿波导航. 德岛县观光协会. [2017-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9) (日语). 
  2. ^ 2.0 2.1 池田町かずら橋. 福井观光网站. [2017-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2) (日语). 
  3. ^ 3.0 3.1 杉田裕実. 本家・徳島直伝、スリル満点 かずら橋. ;;朝日新闻. 2010-07-23 [2017-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 (日语). 
  4. ^ 参考“蔓桥之历史”段落。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7-16.
  5. ^ 德岛县三好市观光网站介绍(繁体中文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三好市网站 - 市长行动记91。(日语)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7-25.
  7. ^ 由阿波池田站開出的巴士時間表. [2012-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1). 
  8. ^ 由大步危站開出的巴士時間表. [2012-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6). 
  9. ^ 三好市市报《三好市探访- 第7期》,2006年10月10日出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年7月25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