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兀儿

(重定向自蒙兀兒人

蒙兀儿莫卧儿,即蒙古一词在波斯语中的转音。蒙兀儿人的意思即是蒙古人,是波斯人称呼居住于东察合台汗国白帐汗国蒙古人[1]蒙兀儿斯坦的意思即是蒙古人之地方,是波斯人称呼东察合台汗国白帐汗国时使用的术语。

东察合台汗国所指为北到塔尔巴哈台,西至伊塞克湖巴尔喀什湖,东至阿尔泰山,南至畏兀儿的绿洲。基本上天山以北整个新疆北部,楚河塔拉斯以及费尔干纳谷地也算是蒙兀儿斯坦(即是哈萨克吉尔吉斯)。一般察合台汗国分为分为畏兀儿斯坦(Uyghurstan),阿尔蒂沙尔(Alti-Shahr,意思是六城:莎车喀什和田阿克苏乌什英吉沙),和西部蒙兀儿斯坦(Moghulistan)。

东察合台汗国第一任可汗秃忽鲁帖木儿统治下,蒙兀儿人集体皈依伊斯兰教,而第五任可汗马哈麻加速了蒙兀儿人伊斯兰化进程。这个地区原是由东察合台汗国管辖,但到了15世纪,大批游牧民脱离乌兹别克阿布海儿汗,跟随术赤系的苏丹克烈汗与贾尼别克前往此地。东察合台汗国也先不花二世羽奴思汗把一块蒙兀儿斯坦的土地(库齐巴什),收留了他们,从此这就是哈萨克汗国的一部分。察合台汗国也愈来愈局限在南疆。这地方后来成为哈萨克汗国的大玉兹,居民是康里乌孙杜格拉特札剌亦儿等部落。有研究者认为,至羽奴思汗时,蒙兀儿人的穆斯林身份已被伊斯兰世界所接纳[1]

在17世纪这里成为准噶尔部的地方,蒙兀儿人也逐渐融入维吾尔人中。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潘祖刚、刘烨. 《论蒙兀儿人的伊斯兰化》. 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 2011, (2010年第4期). ISSN 1674-2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