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第一次入侵波兰

(重定向自蒙古入侵波蘭

蒙古帝国成吉思汗的带领下,自十三世纪起进行了大规模的征战行动,其入侵欧洲的最终目标为占领匈牙利保加利亚,并借此创造有利的政战形势以攻击拜占庭帝国。1240年至1241年蒙古入侵波兰,以巩固负责攻击匈牙利王国的蒙古主力军侧翼。蒙古人截断了波兰人对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提供的所有援助,并挡下贝拉国王的一切军事指令。

蒙古大军对波兰的攻击属于拔都中东欧进行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之一,而这一系列军事行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其所造成的政治效果。1241年发生的这些事件,撼动了大胡子亨利及其子所建的新兴国家,而莱格尼察一役带来的重创使波兰的统一过程推延多年。入侵事件过后的数年间,造成中央权力分散的因素持续发酵,导致地方势力更加分崩离析,削弱了波兰的防御力及在欧洲该区的政治地位。

此后,金帐汗国两度入侵波兰,于1259年至1260年第二次入侵波兰英语Second Mongol invasion of Poland,以及1287年至1288年第三次入侵波兰

参考来源 编辑

  • Jasiński Tomasz, Przerwany Hejnał, Kraków 1988.
  • Stanisław Szczur, Średniowiecze, Kraków 2007.
  • Stefan Krakowski, Polska w walce z najazdami tatarskimi w XIII wieku, wyd. MON 1956, str. 11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