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巴顿-温莎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父系後代所冠姓氏
(重定向自蒙巴顿-温莎

蒙巴顿-温莎(英语:Mountbatten-Windsor),是英国温莎王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赐予她跟与爱丁堡公爵菲利普·蒙巴顿直系后代的姓氏。这个名称是源于女王在1960年发布的一道枢密院御旨,御旨当中宣布其后裔的姓氏将为蒙巴顿-温莎,王朝名号保持温莎。这个家族,母系为温莎王朝。父系先祖来自格吕克斯堡家族,属于奥尔登堡家族的分支。

蒙巴顿-温莎
国家 英国
创立1960年
创立者伊丽莎白二世
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
现任家长查尔斯三世

背景 编辑

 
A Good riddance
图:英王乔治五世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与德国断交并开战;为画清界线、安抚民心并巩固国内的民族主义,乔治五世毅然改朝换姓,改易英国王族所有具有德国渊源的姓氏。
Cartoon from Punch magazine Vol. 152, June 27, 1917, noting the UK Royal Family's change of name to Windsor

菲利普的家族非常显赫,父亲是希腊与丹麦的安德烈亚斯王子,母亲则是蒙巴顿的爱丽丝公主。希腊王室的家族姓氏是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索恩德堡-格吕克斯堡,为格吕克斯堡王朝的成员,属于欧登堡王朝的分支,可推至希腊国王乔治一世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九世

蒙巴顿(Mountbatten)意思是“巴顿山”,该词最早出现在1914年。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交战,而爱丽丝公主的父亲、英国的贵族军官路易·巴顿堡来自德国黑森州巴顿堡,祖先以地为姓,故拥有德国姓氏巴顿堡Battenberg),“堡”是德语“山”的意思,意思是“巴顿山”,在英德交战的背景下,身居英国的巴顿堡王子为与德国划清界线,在英王乔治五世的建议下,将家族的姓氏盎格鲁化,意译为英文的蒙巴顿,其中德语Berg“山”改成英语Mount“山”,并且根据英语习惯意译,从词尾改放在词首。

1947年12月20日,王储伊丽莎白公主与其表哥希腊王子菲利普结婚,而菲利普在同年的3月18日,宣誓放弃希腊王位的继承权及希腊王室所有头衔,并将姓氏改为母姓蒙巴顿

1952年2月伊丽莎白二世继位后,由于按照惯例,女王一般都会让后裔改用夫婿的姓氏(如安妮女王维多利亚女王),菲利普的舅舅蒙巴顿伯爵遂提出英国王朝将来改名为蒙巴顿王朝的要求,菲利普本人则提议以其爵位为名,改名爱丁堡王朝。此要求被伊丽莎白二世的祖母玛丽太王太后为首的王室保守派否决,玛丽太王太后更向当时的首相丘吉尔爵士施压要求将女王的后裔姓氏和王朝名号维持为温莎的议案提交国会,国会其后于4月通过决议。

碍于玛丽太王太后的反对,伊丽莎白二世登基后一直未对子女姓氏做出决定。直至1960年玛丽太王太后驾崩7年以后,女王才发布一道枢密院御旨,宣布其后裔的姓氏将会是丈夫和她自己姓氏的合体,即是蒙巴顿-温莎,王朝名号保持温莎,此举被视为一个成功的折衷方案。

君主列表 编辑

君主 肖像 徽章 出生 婚姻 逝世 上任日期 卸任日期
查尔斯三世     1948年11月14日

白金汉宫 菲利普亲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子

戴安娜王妃卡米拉王后

圣保罗座堂/圣乔治教堂 1981年7月29日 2名子女 2005年4月9日 2名子女(作为继父)

在世 2022年9月8日 在任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本文的英文原本在编写时曾征询过英国白金汉宫圣詹姆斯宫的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