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毅(约前245年—前210年),为秦朝大臣蒙恬之弟,主掌刑罚及监察朝臣。

蒙毅
君主
出生约前245年
逝世前210年
谥号
上书写
政权秦国→秦朝(战国→秦朝)
父亲蒙武

生平 编辑

蒙毅是秦始皇的上卿,在始皇帝晚年,他是最被信任的大臣之一。出行做秦始皇的骖乘,入则在皇帝的御前。早年赵高触法,蒙毅作廷尉,曾经判赵高死刑,赵高有才华,秦始皇不舍,于是赦免。但赵高从此仇恨蒙氏家族。秦始皇死后,赵高和李斯策划拥立胡亥。为了取得成功,赵高矫帝赐死公子扶苏,是为沙丘之变蒙恬和蒙毅被逮捕禁锢,最终处死

家族 编辑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 编辑

动漫 编辑

流行音乐 编辑

  • 蒙毅将军《专辑: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地方》(2021年):由独立乐团南西肯恩创作,歌曲灵感来自电影《神话》。

参考资料 编辑

  • 史记卷八十八‧列传第二十八‧蒙恬》中写到:“蒙恬弟毅…蒙恬因家世得为秦将…是时蒙恬威振匈奴,始皇甚尊宠蒙氏,信任贤之。而亲近蒙毅,位至上卿,出则参乘,入则御前。恬任外事而毅常为内谋,名为忠信。故虽诸将相莫敢与之争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