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

阿塞拜疆的一个民用机场

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阿塞拜疆语Heydər Əliyev adına beynəlxalq hava limanıIATA代码GYDICAO代码UBBB),前称比纳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东北方20公里(12英里)的国际机场[1]。阿塞拜疆国家航空公司阿塞拜疆航空作此为基地。在2004年3月10日,机场改名为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以阿塞拜疆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而命名,IATA代码也改变了(以前是BAK)。机场有两个客运大楼(北面和南面)和巴库货运站。货车停车场和一间酒店是位于机场附近。

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

Heydər Əliyev adına beynəlxalq hava limanı
机场国内航班到达处
概览
机场类型民用
营运者阿塞拜疆政府
服务城市阿塞拜疆巴库
离市中心20公里(12英里)
地理位置阿塞拜疆巴库
枢纽航空公司
海拔高度10英尺(3米)
坐标40°28′03″N 050°02′48″E / 40.46750°N 50.04667°E / 40.46750; 50.04667
地图
GYD/UBBB在阿塞拜疆的位置
GYD/UBBB
GYD/UBBB
GYD/UBBB在西亚的位置
GYD/UBBB
GYD/UBBB
GYD/UBBB在亚洲的位置
GYD/UBBB
GYD/UBBB
跑道
方向 长度 表面
英尺
16/34 13,107 3,995 柏油/混凝土
17/35 10,499 3,200 柏油/混凝土
来源:阿塞拜疆AIP欧管[1]

外观 编辑

机场的设计和规划工作是由英国APM公司负责,建筑工作则由土耳其合伙财团Enka英语Enka İnşaat ve Sanayi A.Ş.负责。汤臣-CSF(Thomson-CSF)英语Thomson-CSF公司获得总值1900万美元的合约,为客运大厦供应及加装翻新后所需设备。

机场修复计划是在1998年头展开,在1999年6月完成。客运大楼有四个区域,分成南客运大楼和北客运大楼。一座客运大楼是处理国内和独联体(CIS)国家的客运和货运,而另一座则处理国际航班的客运和货运。

整个修复计划有两期,资金是由一组国际银行集资。第一期是修复北客运大楼和1号闸口,在1999年3月完成。第二期是修复南客运大楼和机场行政办公室,并在同年6月完成。

第一条跑道是16/34跑道,长3,995米(13,107英尺),阔60米(197英尺)。第二条跑道是17/35跑道,长3,200米(10,499英尺),阔45米(148英尺)。跑道符合由ICAO规定的在最低天气环境下可让飞机和直升机进行升降。第一条跑道设有高亮度的灯,而第二跑道设有低亮度的灯[2]。此外,机场内还有三条滑行道。

机场内设有一支24小时候命的紧急拯救队,并配备有Mi-8直升机、有短波装置的高浮力车辆、高频电台站、汽车超重机、拖头、铁雪板、油压升降台、安全屏障及标准拖车等。[2]

航空公司与目的地 编辑

客运 编辑

航空公司目的地
俄罗斯航空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
空中世界航空 基辅-鲍里斯波尔、敖德萨
阿斯塔纳航空 阿拉木图
波罗的海航空 里加
阿纳多卢捷航空 安卡拉[7月15日开始]
奥地利航空 维也纳
阿塞拜疆航空 阿伯丁、阿克套、阿姆斯特丹、安卡拉、安塔利亚、阿斯特拉罕、博德鲁姆、迪拜、占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伊兹密尔、卡罗维发利、基辅—鲍里斯波尔、伦敦—希斯路、米兰—马尔彭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巴黎—戴高乐、布拉格、顿河畔罗斯托夫、辛菲洛普、圣彼德堡、第比利斯、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特拉维夫、特拉布宗、乌鲁木齐
贝尔航空 明斯克
中国南方航空 乌鲁木齐、广州
顿巴斯航空 顿涅茨克
Flydubai 迪拜
格鲁吉亚航空巴统
伊朗航空 大不里士、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
高加念航空 苏尔古特
德国汉莎航空 阿什哈巴德、法兰克福
超级航空公司 阿拉木图
卡塔尔航空 多哈[11月30日开始][3]
路西亚航空 莫斯科—伏努科沃、圣彼德堡
俄线航空 伏尔加格勒
S7航空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新西伯利亚
SCAT 阿克套、阿特劳
鞑靼斯坦航空 喀山
图兰航空 叶卡捷琳堡
土耳其航空 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安卡拉
乌拉尔航空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萨马拉、叶卡捷琳堡
UTair航空 莫斯科—伏努科沃、秋明、乌法
乌兹别克航空 塔什干
海参崴航空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亚马尔航空 秋明

货运 编辑

航空公司目的地
卢森堡货运 贝鲁特、台北—桃园
柯尼航空 第比利斯
丝绸之路航空 阿克套、阿克托贝、阿特劳、巴格拉姆、比什凯克、迪拜、香港、法兰克福/哈恩、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喀布尔、坎大哈、卢森堡、乌拉尔、上海—浦东、第比利斯、乌鲁木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基本EAD. [2011-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2. ^ 2.0 2.1 巴庫貨運站. [2007年11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月12日). 
  3. ^ 存档副本. [2011-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30).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