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武桓王萧誉(519年—550年6月22日),字重孙南梁昭明太子萧统第二子,梁宣帝萧詧之兄。

普通二年(521年),封枝江县公。萧统死后,梁武帝萧纲皇太子中大通三年六月癸丑(531年7月14日),进封萧统诸子为王,萧誉进封河东郡王,食邑二千户。授宁远将军、石头戍军事,出任琅邪、彭城二郡太守。但萧欢、萧誉众兄弟仍然因不能被立储而记恨。大同三年四月丁卯(537年4月27日),萧誉改任南徐州刺史。后改任侍中、轻车将军,置佐史。太清二年四月戊寅(548年5月10日),改任南中郎将、湘州刺史。

同年,侯景之乱爆发,萧誉率军支援到达青草湖时,托言等候四方援兵而不进军;京城沦陷后,奉诏班师,还镇湘州。

当时,武帝第七子荆州刺史湘东王萧绎驻军武城,萧誉的姑父雍州刺史张缵与萧誉不合,向萧绎密报:“河东起兵,岳阳(指萧誉三弟雍州刺史岳阳王萧詧)聚米,共为不逞,将袭江陵。”萧绎遂派谘议周弘直前往萧誉驻地督查。萧誉不从,说:“我们各自都是军府,我为什么隶属于他人!”萧绎于是派世子萧方等前去讨伐萧誉,萧方等战败而死。萧绎又先后派镇兵将军鲍泉、领军将军王僧辩前去讨伐萧誉,并写信劝降,萧誉拒绝,称“要来便来”,并修葺城防备战。萧誉率锐卒攻打鲍泉,兵败,天黑了,鲍泉趁萧誉士卒疲倦而大破之。萧誉烧了长沙城郊的房子,将百姓迁到城中。鲍泉昼夜攻打,城中死伤惨重。萧誉少有胆气,骁勇,能在马上用弩,湘州守军意志愈发坚定。武帝第六子邵陵郡王萧纶写信劝解,要萧绎顾全大局先讨伐侯景,不果。大宝元年五月辛未(550年6月22日),萧誉备船图谋出逃时,部将慕容华投降,王僧辩攻克湘州城,生擒萧誉。萧誉请求见萧绎对质阐明自己是被冤枉的,不获准,被斩首。萧绎将他的首级反过来安葬。部将周铁虎归顺萧绎[1]

《典略》称后来萧绎称帝即梁元帝后,被西魏将领于谨破城俘虏,于谨将武帝第八子武陵王萧纪和萧誉在狱中的子孙放出来,以其腐烂疮疤斥责元帝残害骨肉,何以为君,元帝无言以对。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作《资治通鉴》时,认为这一记载不可信,因为萧纪被元帝俘虏的两个儿子已经被元帝饿死了,萧誉即使有子孙也不应该在元帝手下存活。

大定元年(555年),萧詧西魏的扶持下称帝,追赠萧誉为丞相,谥曰武桓[2]

延伸阅读 编辑

[]

 梁书·卷55》,出自姚思廉梁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梁书卷三·本纪第三》
  • 梁书卷五·本纪第五》
  • 梁书卷五十五·列传第四十九 河东王誉传》
  • 陈书

注释 编辑

  1. ^ 《陈书·周铁虎传》:周铁虎,不知何许人也,梁世南渡。语音伧重,膂力过人,便马槊,事梁河东王萧誉,以勇敢闻,誉板为府中兵参军。誉为广州刺史,以铁虎为兴宁令。誉迁湘州,又为临蒸令。侯景之乱,元帝于荆州遣世子方等代誉,且以兵临之。誉拒战,大捷,方等死,铁虎功最,誉委遇甚重。及王僧辩讨誉,于阵获铁虎,僧辩命烹之,铁虎呼曰:“侯景未灭,柰何杀壮士。”僧辩奇其言,乃宥之,还其麾下。
  2. ^ 《周书卷四十八·列传第四十》:“赠兄河东王誉丞相,谥曰武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