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夫人,是后汉时代荆州刘表的后妻,亦是刘表属下将领蔡瑁之妹[1],一曰为蔡瑁之姊[2]

曹操袁绍官渡对战时,韩嵩劝谏刘表表态而被强行出使许昌。韩嵩见到曹操强势,使命完后建议刘表派质子侍奉朝廷,因此激怒刘表而被下令处死。蔡夫人认为韩嵩忠良,因此劝说:“韩嵩,楚国之望也;且其言直,诛之无辞。”使刘表转意改为囚禁韩嵩。

刘表的两个儿子刘琦刘琮都不是蔡夫人所生的。由于她的侄女嫁给了刘琮,因此蔡夫人对刘琮偏爱[3],常在刘表面前称赞刘琮而说刘琦的是非。刘表死后,她联合蔡瑁令刘琮取代刘琦成为继承者。

诸葛亮的妻子黄月英是蔡夫人的外甥女。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中,蔡夫人是刘琮的生母。他讨厌刘琦并联合蔡瑁陷害他。刘琦听从诸葛亮的建议逃走至江夏

在刘表死后,刘琮继承其位。而当曹操入侵荆州时,刘琮投降并往北方走。蔡夫人和刘琮在逃走期间被曹操的部下杀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襄阳记》:蔡讽,妹适太尉张温;长女为黄承彦妻;小女为刘景升后妇,瑁之妹也。
  2. ^ 《后汉书‧刘表传》:妻弟蔡瑁及外甥张允并得幸于表。
  3. ^ 《后汉书‧刘表传》:后为琮娶其后妻蔡氏之侄,蔡氏遂爱琮而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