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夫人(?—?),《三国志》里没有记述其名字,民间相传为黄月英黄绶黄硕蜀汉丞相忠武侯诸葛亮之妻、名士黄承彦之女。据其父所言,其发黄肤黑,面貌奇丑,故民间称其俗名为黄阿丑,虽然其貌不扬但博学多才且贤慧。

生平 编辑

黄承彦知道诸葛亮在寻找结婚对象,就对他说:“我有一位相貌丑陋的女儿,生得黄头发、黑皮肤,但是才能和你相配。”结果诸葛亮对相貌不以为意,立即答应这门婚事。当时的人把这件事当作笑话,乡间有句谚语传开:“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1]

宋人追记黄夫人磨面木人“运磨如飞”,诸葛亮向黄夫人“求传是术”,据说木牛流马就是受此启发而改造。[2]

传说 编辑

黄夫人博学贤慧,由于诸葛亮忙于公务,家中大小事全由她经手。后来孔明长子诸葛瞻曹魏军队入侵时死守绵竹,不受威逼利诱,壮烈殉国,小儿子诸葛怀面对晋武帝司马炎的封爵利诱,也不为所动,坚持还乡务农,这都不得不归功于黄夫人对子女良好的教育[3]

家世 编辑

黄夫人之母的娘家蔡氏于汉朝末年甚为兴旺,族内女儿都嫁予当世名流。如蔡讽的姐姐嫁给太尉张温;蔡氏的长女嫁给黄承彦为妻,幼女嫁给刘表为妻(蔡瑁的姐姐;瑁有同宗堂室,蔡瓒蔡琰[4];而黄承彦的女儿则嫁给诸葛亮为妻。蔡氏在晋惠帝永嘉末年,宗族仍甚富强,但是后来于乱中,全族为草寇所灭。

家庭 编辑

外祖 编辑

编辑

  • 黄承彦,沔南白水人(今湖北省洪湖市),中国东汉末年的荆州名士

编辑

  • 蔡氏,蔡讽之女

编辑

  •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东汉末年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蜀汉(季汉)丞相、政治家、军事家,亦是战略家、发明家。

编辑

不明,若包含野史记载在内诸葛亮共有亲生二男一女,即诸葛瞻诸葛怀诸葛果,未知是否为黄氏所生。

评价 编辑

  • 黄承彦:“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引《襄阳记》)
  • 乡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艺术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诸葛亮传》注引《襄阳记》
  2. ^ 张澍《诸葛亮集‧制作篇》:范成大《桂海虞衡志》:沔南人相传:诸葛公居隆中时,有客至,属妻黄氏具面,顷之面至。侯怪其速,后潜窥之,见数木人斫麦,运磨如飞。遂拜其妻,求传是术,后变其制为木牛流马。
  3. ^ 孔明進川. 孔明 进 川. 上海文艺出版社. 1986: 70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中文). 
  4. ^ 《襄阳耆旧记》
  5. ^ 电视剧《卧龙小诸葛》中的黄月英. 

备注 编辑

  1. ^ 该剧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有黄月英裸露沐浴戏份的电视剧,且剧中黄月英并非丑女,而是美女佳人,名为黄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