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攸

北宋政治人物,父蔡京

蔡攸(1077年—1126年),居安,兴化仙游(今属福建)人,蔡京长子。

宋徽宗赵佶为端王时,事必端谨。赵佶继位后信而宠之,赐给进士出身。拜为领枢密院事。常在帝侧附会道家之说,言及市井淫秽之戏邀宠。妻宋氏出入禁掖,子蔡行领殿中监。宋氏是宋乔年的女儿。

蔡攸曾为父蔡京求情使其免于被罢官,后来与蔡京权势日相倾轧,父子各主门户,遂为仇敌,还屡次请求徽宗杀死自己得父宠的弟弟蔡絛。有一次蔡京在会客,蔡攸入内给蔡京号脉,问他是否有不适,蔡京说没有,蔡攸就说还有公事而离去。客人好奇问公子为什么不多停留一刻,蔡京说:“这小子是想以我身体抱恙为由罢黜我。”果然不久蔡京就被诏令致仕[1]宣和四年(1122年)九月,涿州留守郭药师率八千人归降宋朝,蔡攸因功进封少傅。封英国公燕国公。蔡京一度复出但宣和六年(1124年)又一次被迫致仕,蔡攸与童贯奉命前去索要谢表,蔡京说“因为主上深恩未报,我不忍心辞职,这种心情二公是可以理解的”,称儿子蔡攸为“公”,为人所笑。七年(1125年)十二月,兵入侵,徽宗禅让,改年号靖康,实出于蔡攸之议。后蔡攸随宋徽宗赵佶南下。靖康元年三月,蔡京责授崇信军节度副使、德安府安置,蔡攸被令前去侍奉。钦宗贬蔡攸为大中大夫,四月,责授节度副使,永州安置,徙浔州,七月徙雷州。在赵佶北归时,蔡京病死。蔡京子孙都被贬,且遇赦不赦。御史奏蔡攸罪责不减于蔡京,建议流放海岛。钦宗诏蔡攸于万安军安置,不久派使者诛之。蔡攸自缢而死。[2]有子蔡行、蔡衍、蔡卫、蔡衎。

注释 编辑

  1. ^ 《宾退录》卷五:蔡京、蔡攸父子俱贵,权势日相轧,轻薄者互煽摇以立门户,由是父子遂为仇敌。攸别赐第,尝诣京,京方与客语,使避之,而呼攸入。甫就席,遂起握父手为切脉状,日:“大人脉势舒缓,体中得无有疾乎?”京日:“无之。”攸日:“禁中适有公事,不得留。”遂去。客窃窥得其事,以问京。京日:“君不解此,此辈欲以吾疾罢我也。”居数日,京果致仕。又以季弟绦钟爱于京,数白徽宗请杀之。徽宗日:“太师老矣。”不许,但削绦官而已。此四臣者,卒皆贻家国之祸。
  2. ^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一:“靖康元年十月,渊圣皇帝数蔡攸罪。甲辰,与朱勔并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