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药师

辽末金初将领

郭药师,渤海铁州人。辽末金初时的燕京将领,被灭时降,之后出卖宋再降,并协助金南侵。

仕于辽国 编辑

辽末招募辽东人为兵,号“怨军”,以郭药师为渠帅斡鲁古显州,败药师于城下。耶律淳自立后,改“怨军”为“常胜军”,提拔药师诸卫上将军。耶律淳死后,其妻萧妃称制,郭药师以涿州易州归宋。郭药师以六千宋兵突然到达燕京甄五臣以五千人夺迎春门。萧妃令闭城门与宋兵巷战,郭药师大败,丢掉了马徒步逃跑,越城逃脱,仍获宋人厚赏,后又作为功臣接受宋徽宗接见,说愿意以死效劳。

张觉被杀 编辑

金太宗天会元年(1123年),宋燕山府宣抚使王安中金朝所逼,杀以平州归降的泰宁军节度使、辽朝遗臣张觉。当时北宋对待原辽地人民的政策非常不妥。张觉被杀时,在燕京的原辽降将及常胜军皆哭,郭药师作为其中一员,就说过:“若来索药师当奈何?!”从此以后,这些降将降卒和北宋就不再是同心协力了。

降金侵宋 编辑

天会三年(1125年)八月,完颜宗望张觉事变为由奏请攻宋。十月,金首次出兵伐宋[1]。镇守燕京的郭药师,和完颜宗望一战而败后即投降,获金太宗任为燕京留守,给金牌赐姓完颜氏

之后郭药师成为灭宋先导,随完颜宗望伐宋,由于郭药师尽知宋朝虚实、能测宋朝情形,使完颜宗望得以孤军深入,驻兵汴城下,约质纳币,割地全胜而还,而郭药师即是其中的关键。尽管郭药师在第一次围城之役充当向导,立下大功,但完颜宗望很不信任他。

回军燕山后,完颜宗望问常胜军各级将佐数十人道:“天祚(辽末帝)待汝如何?”郭答:“天祚待我等厚。”又问:“赵皇(宋徽宗)如何?”郭答:“赵皇待我等尤厚。”完颜宗望忽然发怒,说:“天祚待汝厚,汝反天祚;赵皇待汝厚,汝反赵皇;我无金帛与汝等,汝定亦反我。”遂下令金兵至松亭关肃清常胜军,仅留下郭药师一人,虽其名为燕京留守,但实系拘留,后来贬死边塞[2]

完颜亮即位后,诏令各赐姓者皆复本姓,故药师子郭安国仍姓郭氏。

评价 编辑

  • 金史/卷82:“郭药师者,辽之余孽,宋之厉阶,金之功臣也。以一臣之身而为三国之祸福,如是其不侔也。魏公叔痤劝其君杀卫鞅,岂无所见欤!”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金史》卷八十二 列传第二十

资料来源 编辑

  1. ^ 《金史·太宗本纪》:‘十月甲辰,诏诸将伐宋。以谙班勃极烈杲兼领都元帅,移赉勃极烈宗翰兼左副元帅先锋,经略使完颜希尹为元帅右监军,左金吾上将军耶律余睹为元帅右都临,自西京入太原。六部路军帅挞懒为六部路都统,斜也副之,宗望为南京路都统,阇母副之,知枢密院事刘彦宗兼领汉军都统,自南京入燕山。’
  2. ^ s:三朝北盟会编/卷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