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菩萨哥(983年—1032年),辽圣宗耶律隆绪第二任皇后,小菩萨哥,是圣宗母亲萧绰的弟弟萧隗因的女儿[1],是圣宗时权臣韩德让(耶律隆运)的外甥女[2]

萧菩萨哥十二岁时,因美貌出众,富有才华,被选入掖庭后宫。统和十九年(1001年)三月二十壬辰皇后萧氏以罪降为贵妃[3]。不久后的五月十五丙戌,年满十六岁的萧菩萨哥被册封为齐天皇后。萧菩萨哥随鸾伴驾二十几年,深得圣宗皇帝的宠爱,萧菩萨哥生了两个皇子,都夭折了。萧菩萨哥常用草茎作宫殿的模型给营造单位,依据模型营造清风、天祥、八方三殿。她所乘的车设置龙首鸱尾,以黄金装饰。皇后又造九龙辂、诸子车,以白金为佛塔模型,各有巧思。在朝中也有权力。

开泰五年(1016年),宫人萧耨斤生下了耶律宗真(后来的辽兴宗),萧菩萨哥把他作为养子。太平十年(1031年)六月,辽圣宗病危,遗命以耶律宗真继承皇位。此时萧耨斤得意忘形,对萧菩萨哥骂道:“老物宠亦有既耶!(老东西,宠爱亦有尽头啊)”圣宗死后,萧耨斤自立为皇太后。萧耨斤指使护卫冯家奴、耶律喜孙等诬陷萧菩萨哥和北府宰相萧浞卜、国舅萧匹敌参与谋反,兴宗闻之,问道:“皇后侍先帝四十年,抚育眇躬,当为太后;今不果,反罪之,可乎?”萧耨斤说:“此人若在,恐为后患。”兴宗求情:“皇后无子而老,虽在,无能为也。”萧耨斤不从,将萧菩萨哥迁于上京。重熙元年(1032年)三月,萧耨斤趁着兴宗驾车春季射猎的时候,派遣人去加害萧菩萨哥。萧菩萨哥临死前说:“我实无辜,天下共知。卿待我浴,而后就死,可乎?”就这样自杀,享年五十岁。重熙二十一年(1052年),辽兴宗追上谥号仁德皇后[4],与钦哀皇后萧耨斤共葬于庆陵。

注释 编辑

  1. ^ 《辽史·卷七十一·列传第一》写“睿知皇后弟隗因之女”。
  2. ^ 续资治通鉴长编:其妻号齐天皇后,妾号顺圣元妃。齐天,平州节度使萧思猥之女,耶律隆运甥也
  3. ^ 《辽史 卷14·圣宗本纪五》
  4. ^ 辽史·卷二十·本纪二十兴宗三》癸亥,溢齐天皇后日仁德皇后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萧皇后
辽朝皇后
1001年—1031年
继任:
萧三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