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让

中国辽朝大臣
(重定向自韓德讓

韩德让(941年—1011年),字致尧[1],契丹名耶律隆运、兴宁·尧哥。出生于辽代世侯大族,辽朝大臣,政治家,祖籍河北玉田

韩德让
辽朝政治人物
姓名韩德让→耶律隆运
致尧
封爵昌黎郡开国公→楚国公→楚王→齐王→晋国王[1]
出生会同四年(941年)
逝世统和二十九年(1011年)
谥号文忠
墓葬位于今辽宁省北镇市富屯街道富屯村洪家街村民组西北[2]

生平 编辑

韩德让的爷爷韩知古是被掳掠去辽国的汉人,后在辽国官至中书令。韩德让之父韩匡嗣是辽国的南京留守,卒于西南面招讨使任上,封秦王。

韩德让在辽景宗时任东京供奉官,后逐渐升迁至权知南京留守事,成为一方权臣。乾亨元年(979年),韩在南京幽都府抗击北宋入侵,因功授辽兴军节度使。后入朝为南院枢密使,成为汉臣中权势最大者,时年38岁。

辽圣宗即位后,萧太后摄政,命韩德让负责宿卫。统和三年(985年),韩德让(44岁)兼政事令,进入辽国决策核心,对稳定圣宗初年的政局起了重要作用。次年,韩率军击败北宋北伐的曹彬米信部队,被封楚国公,旋即进封楚王。

统和十二年(994年),韩(53岁)任为北府宰相兼领枢密使,不久又兼北院枢密使,拜大丞相,封齐王。此时韩总理北南两院枢密院,集辽、汉军政大权于一身。统和十九年(60岁)并赐其名“德昌”,澶渊之盟后,韩徙封晋国王,赐辽国国姓耶律,位在亲王之上,且出宫籍,改隶横帐季父房,并赐丹书铁券,统和二十八年再赐名隆运(69岁),统和二十九年(1011年)随辽圣宗出征高丽,在军中去世,追赠尚书令文忠,建庙于乾陵侧(乾陵为辽景宗与萧太后合葬的陵墓),享年70岁。

韩德让最为后世熟知的便是他与萧太后之间的感情关系,他身为汉人,却成为萧太后摄政时宠遇最厚、权势最大的人物。据说萧太后曾对其说“吾常许嫁子,愿谐旧好,则幼主当国,亦汝子也”(《事实类苑》 卷七十七安边御寇),两人食则同桌,寝则同帐,出入都在一起,毫不避讳,而辽圣宗也“至父事之”,赐以几杖,入朝不拜,上殿不趋,左右护卫特置百人。同天子仪(依辽国制度,只有天子才有资格置护卫百人),并赐他一座与皇帝宫帐斡鲁朵规格相当的文忠王府,辽朝历时两百多年,能拥有斡鲁朵的臣子唯有韩德让一人,韩德让病重时,辽圣宗与皇后萧菩萨哥走遍各山川祷告,遍请名医为他治疗,更亲自在床前侍奉汤药,朝夕不离左右,(辽史耶律隆运传,契丹国志)又有野史路振乘轺录》记载萧绰派人秘密毒杀韩德让的妻子李氏;因此后世又传说萧太后和韩德让实已结为夫妻。路振更称韩德让于998年前后与萧太后生有一子楚王,而自己1008年正好出使辽朝,此子正十余岁,见过两次,相貌也与韩德让相似。蒋金玲《路振〈乘轺录〉所记“韩氏子”考辨》认为,韩德让无子,萧太后46岁尚能生子的可能性也不大,当时也无处于该年龄段的辽朝皇子,只可能是韩氏一族的后辈,并进而考证出路振所见的孩童当为998年出生的韩德让侄孙韩涤鲁耶律宗福)。

由于韩德让无子,辽圣宗陆续将弟弟耶律隆祐的两个儿子宗业与宗范过继给他为嗣,但两人却都无后,因此在辽道宗清宁三年,又以魏王贴不(宗熙)之子耶鲁为嗣;天祚立,又以皇子敖鲁斡为嗣。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书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故经天纬地匡时致主霸国功臣枢密使开府仪同三司大丞相兼政事令晋国王食邑二万户食实封陆阡户赠尚书令谥文忠漆水耶律王墓志铭并序》
  2. ^ 司伟伟, 万雄飞, 刘昌,等. 辽宁北镇市辽代韩德让墓的发掘[J]. 考古, 2020(4).